2024/01/23
跳至内容

南大屿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大 东 山 日 落
大 东 山 日 落

大 屿 山 是 全 港 最 大 之 岛 屿 , 面 积 约 为 144 平 方 公 里 , 共 有 47 个 村 落 , 其 中 最 大 的 三 个 村 落 是 梅 窝 、 东 涌 及 大 澳 , 近 年 来 都 已 经 发 展 成 为 新 巿 镇 。 整 个 大 屿 山 有 超 过 一 半 的 地 方 列 为 郊 野 公 园 。 大 屿 山 郊 野 公 园 分 为 南 大 屿 , 北 大 屿 及 北 大 屿 扩 建 部 份 。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成 立 于 1978 年 , 为 全 香 港 最 大 的 郊 野 公 园 , 总 面 积 有 56.4 平 方 公 里 , 北 面 接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 南 面 为 屿 南 路 一 带 , 西 面 为 分 流 , 东 面 则 为 梅 窝 。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包 括 了 芝 麻 湾 半 岛 、 水 口 半 岛 、 大 东 山 南 坡 、 二 澳 、 分 流 、 万 丈 布 、 灵 会 山 、 石 壁 、 十 塱 以 及 南 山 一 带 。 著 名 景 点 包 括 分 流 炮 台 、 芝 麻 湾 石 林 等 地 方 。 其 中 登 上 凤 凰 山 观 日 更 是 旅 游 人 士 必 选 的 观 光 活 动 。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有 不 少 引 人 入 胜 的 好 去 处 , 位 处 大 屿 山 南 部 的 凤 凰 山 和 大 东 山 两 座 山 峰 , 在 大 屿 山 的 天 然 水 系 中 , 构 成 鲜 明 的 放 射 状 图 案 , 翻 查 历 史 资 料 , 原 来 数 百 年 前 已 经 有 村 民 在 山 上 建 筑 交 叉 形 的 石 径 , 大 部 份 现 存 的 石 径 , 已 成 为 受 郊 游 人 士 喜 爱 的 人 行 古 道 。 凤 凰 径 更 是 行 山 人 士 挑 战 自 我 的 首 选 , 凤 凰 径 穿 越 南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 分 为 十 二 段 , 长 度 足 有 70 公 里 , 以 梅 窝 作 起 点 和 终 点 , 沿 途 山 峦 起 伏 , 风 光 处 处 , 大 自 然 景 色 尽 收 眼 底 。

芝 麻 湾 半 岛 位 于 大 屿 山 东 南 角 , 可 由 贝 澳 沙 滩 经 望 东 湾 的 远 足 径 到 达 该 处 。 半 岛 上 设 有 大 片 植 林 区 , 沿 途 更 可 以 看 到 色 彩 斑 斓 的 蝴 蝶 , 可 谓 鸟 语 花 香 , 更 可 观 看 石 鼓 洲 及 长 洲 的 美 景 及 沿 岸 的 海 湾 沙 滩 。

公 园 之 最

石 壁 水 塘
石 壁 水 塘
二 澳
二 澳

凤 凰 山 是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内 的 最 高 山 峰 , 高 度 有 934 米 , 是 本 港 登 山 人 士 的 旅 游 胜 地 , 登 山 活 动 每 多 摸 黑 进 行 。 登 山 客 最 好 的 选 择 是 在 昂 坪 旅 舍 住 宿 一 晚 , 翌 日 尽 早 出 发 , 在 黎 明 前 抵 达 山 顶 , 是 观 看 日 出 的 最 佳 时 机 。 沿 途 山 路 十 分 陡 峭 , 登 山 客 最 好 在 攀 登 之 前 , 有 充 分 的 休 息 和 准 备 , 并 携 带 必 需 之 物 品 , 例 如 : 外 套 、 干 粮 、 食 水 、 手 电 筒 等 。

大 屿 山 南 部 以 凤 凰 山 及 大 东 山 山 脉 作 为 屏 障 , 因 为 背 北 向 南 , 故 此 气 候 温 和 , 有 较 多 人 口 居 住 , 交 通 亦 相 对 发 达 。 大 屿 山 自 古 以 来 扼 守 着 南 中 国 河 流 的 出 口 交 通 要 冲 , 位 置 独 特 。 在 岛 上 所 发 现 的 古 迹 , 均 显 示 大 屿 山 南 部 在 新 石 器 时 代 已 有 人 居 住 。 捕 鱼 、 造 盐 及 烧 石 灰 业 一 向 是 大 屿 山 的 主 要 基 本 生 产 事 业 , 烧 石 灰 业 的 历 史 更 可 追 溯 至 早 在 隋 朝 ( 公 元 500 年 ) 已 开 始 。 一 批 位 于 芝 麻 湾 半 岛 二 浪 湾 的 弃 置 古 代 石 灰 窑 , 最 近 更 修 建 完 成 , 供 给 游 人 研 究 及 欣 赏 。

清 朝 期 间 , 大 屿 山 跟 华 南 其 他 沿 岸 岛 屿 备 受 海 盗 及 走 私 鸦 片 商 人 的 侵 扰 。 十 八 世 纪 初 , 广 东 总 督 下 令 在 大 屿 山 兴 建 一 系 列 炮 台 , 设 兵 驻 守 , 第 一 座 炮 台 设 置 于 大 屿 山 西 南 尖 端 的 分 流 , 以 其 扼 防 卫 珠 江 河 囗 的 军 事 要 冲 。 当 地 人 士 称 该 炮 台 为 「 鸡 翼 角 炮 台 」 。 分 流 炮 台 是 香 港 历 史 上 最 长 远 的 炮 台 , 至 今 已 废 弃 多 年 , 其 遗 址 虽 然 野 草 丛 生 , 但 仍 然 清 晰 可 见 。

石 壁 水 塘 位 处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内 , 为 其 中 一 个 位 于 离 岛 的 水 塘 。 石 壁 水 塘 曾 经 一 度 是 香 港 储 水 量 最 大 的 水 塘 , 储 水 量 达 到 7.38 亿 立 方 呎 。 现 在 则 排 行 第 三 , 位 列 万 宜 水 库 及 船 湾 淡 水 湖 之 后 。 水 塘 主 坝 和 大 潭 笃 水 塘 一 样 设 有 马 路 , 马 路 现 在 已 成 为 住 返 梅 窝 及 大 澳 之 间 的 主 要 通 道 。 只 要 站 在 昂 坪 高 原 上 , 便 可 以 俯 瞰 整 个 石 壁 水 塘 , 远 处 海 天 一 线 , 近 处 则 湖 光 山 色 , 置 身 其 中 , 顿 觉 心 旷 神 怡 , 不 但 洗 涤 都 市 人 烦 嚣 的 心 情 , 更 为 拍 照 取 景 的 理 想 地 方 。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内 设 有 多 条 郊 游 路 线 , 而 环 绕 芝 麻 湾 半 岛 一 周 的 芝 麻 湾 郊 游 径 更 为 全 港 最 长 的 郊 游 径 。

郊 游 设 施

箩 箕 湾 营 地
箩 箕 湾 营 地

大 屿 山 郊 野 公 园 远 离 烦 嚣 , 市 民 可 前 往 散 步 、 露 营 、 游 览 、 游 泳 或 钓 鱼 、 更 可 选 择 在 大 屿 山 南 部 集 水 区 一 带 的 风 景 优 美 地 点 烧 烤 或 野 餐 。 在 狗 岭 涌 、 大 浪 湾 及 箩 箕 湾 沿 岸 一 带 有 三 个 营 地 , 可 以 供 给 游 人 扎 营 露 宿 。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设 有 凤 凰 径 、 郊 游 径 、 越 野 单 车 径 、 树 径 等 旅 游 地 点 , 是 一 家 大 小 郊 游 乐 的 首 选 。

市 民 也 可 选 择 前 往 昂 坪 及 上 羗 山 的 寺 院 游 览 , 部 份 更 为 游 客 提 供 廉 宜 的 住 宿 设 备 。 芝 麻 湾 的 望 东 湾 亦 有 一 间 青 年 旅 舍 可 供 住 宿 。 在 塘 福 及 贝 澳 一 带 , 亦 有 私 人 经 营 的 出 租 度 假 屋 , 环 境 幽 美 , 可 以 供 游 客 住 宿 。

生 态 导 览

由 于 大 屿 山 郊 野 公 园 面 积 广 阔 , 加 上 一 直 以 来 位 处 偏 僻 , 又 远 离 繁 喧 的 城 市 , 故 此 大 屿 山 对 动 植 物 来 说 是 理 想 的 栖 息 地 , 生 态 资 源 非 常 丰 富 。 就 连 一 般 较 稀 有 的 植 物 品 种 也 可 在 凤 凰 山 及 大 东 山 北 麓 、 芝 麻 湾 半 岛 中 部 一 带 找 得 到 , 而 且 保 留 着 大 片 的 原 生 次 生 林 。 例 如 : 树 参 、 香 港 木 兰 、 石 梓 等 。 其 中 石 梓 更 已 被 载 入 《 广 东 省 珍 稀 濒 危 植 物 图 谱 》 之 中 。 人 工 植 林 区 则 多 集 中 于 水 塘 集 水 区 、 光 头 山 及 山 火 之 后 的 山 头 。 大 屿 山 的 植 林 分 布 , 以 石 壁 水 塘 为 中 心 , 而 蔓 延 至 周 围 地 区 。 鉴 于 大 屿 山 的 土 壤 贫 瘠 , 兼 近 海 洋 , 早 期 植 物 多 采 用 一 些 容 易 生 长 的 快 大 树 种 。 例 如 : 台 湾 相 思 、 红 胶 木 及 爱 氏 松 等 。 近 年 则 改 种 一 些 本 地 植 物 。 例 如 : 朴 树 、 山 苍 子 、 水 翁 、 樟 树 、 梭 罗 、 细 叶 榕 及 杨 梅 等 。

许 多 有 代 表 性 的 香 港 珍 贵 野 生 动 物 , 匿 藏 在 深 山 密 林 的 赤 麂 、 栖 身 于 树 上 活 泼 可 爱 的 松 鼠 、 翱 翔 于 蓝 天 碧 海 的 白 腹 海 雕 、 穿 梭 于 树 间 花 丛 的 绿 弄 蝶 、 停 伏 于 溪 边 水 榭 的 蜻 蜓 等 。

看 好 风 光

贝 澳 河
贝 澳 河
凤 凰 观 日
凤 凰 观 日

除 先 前 所 述 的 凤 凰 山 日 出 、 芝 麻 湾 半 岛 的 古 代 石 灰 窑 、 分 流 炮 台 之 外 ,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可 供 游 览 的 地 方 实 在 多 不 胜 数 。

凤 凰 径 贯 穿 整 个 郊 野 公 园 , 游 人 可 以 由 梅 窝 出 发 , 经 二 东 山 、 大 东 山 、 伯 公 坳 、 凤 凰 山 、 昂 坪 、 羗 山 、 万 丈 布 、 大 澳 、 二 澳 、 分 流 、 石 壁 、 水 口 半 岛 、 贝 澳 、 十 塱 回 到 梅 窝 , 凤 凰 径 全 长 70 公 里 , 共 分 为 12 段 , 但 首 五 段 须 要 跨 越 陡 峭 的 山 路 , 旅 游 人 士 应 该 量 力 而 为 , 以 分 段 游 览 为 佳 。 而 凤 凰 山 是 香 港 的 第 二 高 峰 , 比 之 其 东 面 的 大 东 山 更 高 。 由 于 主 、 副 峰 分 别 称 为 凤 、 凰 , 故 此 名 为 凤 凰 山 , 游 客 可 由 东 涌 乘 搭 大 屿 山 巴 士 前 往 昂 坪 , 再 沿 指 示 牌 前 往 凤 凰 观 日 牌 坊 , 凡 在 凤 凰 山 上 观 赏 过 日 出 的 游 客 , 均 会 被 它 磅 礡 的 气 势 所 慑 服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