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指定的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

更楼石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是 香 港 第 四 个 海 岸 公 园 , 于 二 O O 一 年 十 一 月 指 定 。 该 海 岸 公 园 约 占 2 7 0 公 顷 海 域 面 积 , 位 于 香 港 东 北 水 域 的 大 鹏 湾 , 环 绕 平 洲 而 设 。陆 地 的 界 线 一 般 沿 海 岸 的 高 潮 线 划 定 , 实 际 界 线 请 参 阅 刊 宪 之 地 图 及 解 说 资 料 。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地 图

东平洲海岸公园地图

( 按 图 下 载 pdf ) [ 约 157 KB]

( 此 地 图 仅 供 一 般 参 考 ,
实 际 界 线 请 参 阅 刊 宪 之 地 图 及 解 说 资 料 。 )

 

龙落水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就 如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一 样 , 拥 有 健 康 及 丰 富 的 沿 岸 生 态 系 统 。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珊 瑚 群 落 的 覆 盖 率 及 品 种 的 多 样 性 是 全 港 最 好 之 一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如 海 藻 、 无 脊 椎 动 物 及 鱼 类 都 从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的 水 域 记 录 到 。 想 了 解 更 多 有 关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的 生 态 资 料 , 请 浏 览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的 生 态

自 然 景 点

平 洲 特 有 的 多 种 地 质 特 征 甚 为 著 名 , 亦 为 游 人 提 供 了 多 处 引 人 入 胜 的 景 点 。

更 楼 石

在 小 岛 东 南 端 的 海 蚀 平 台 上 , 有 两 座 约 七 至 八 米 高 、 形 状 独 特 的 海 蚀 柱 。 这 些 岩 石 经 过 长 期 的 海 浪 侵 蚀 和 风 吹 雨 打 , 形 成 独 特 的 形 状 , 而 在 两 座 垂 直 的 岩 柱 上 都 可 寻 找 到 页 岩 的 节 理 。

难 过 水

这 个 自 然 景 点 在 平 洲 南 端 , 垂 直 而 下 的 峭 壁 沿 海 岸 线 伸 展 。 在 经 过 海 浪 的 日 久 冲 蚀 下 , 峭 壁 之 下 形 成 了 很 多 岩 洞 。 只 有 在 潮 水 退 至 十 分 低 和 海 面 极 平 静 的 情 况 下 , 才 可 从 更 楼 石 步 行 前 往 难 过 水 。

龙 落 水

龙 落 水 位 于 平 洲 海 岸 外 围 , 面 向 西 南 方 , 是 一 条 长 而 厚 的 石 带 , 其 边 缘 呈 三 角 形 , 像 一 条 露 出 龙 脊 的 龙 潜 入 水 中 , 因 而 得 名 。 由 于 石 带 不 同 石 层 有 不 同 的 耐 蚀 性 , 因 而 形 成 独 特 的 形 态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