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跳至内容

活动

活 动 二 : 浮 游 生 物 数 一 数

目的:

介绍量化藻类细胞密度的不同技术。

准备物品:

- 显微镜
- 载片 / 盖片
- 细胞数算片
- 藻类培植 (建议使用品种: Chlorella sp. 绿球藻)

定量:

由于不同藻类品种的体积大小不一,所以选择一个合适的放大倍数来观察不同属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以下的图表介绍不同藻类体积所需的放大倍数。

 

  尺寸 放大倍数
  0.2 – 2.0 um (皮米藻)
2.0 – 20.0 um (纳米藻)
> 20.0 um (微米藻)
1000倍**
100 – 400倍
100倍
** 配合油镜使用

 

观察者选择微藻的量化方法根据所需的准确程度。以下介绍不同方法量化微藻。

使用显微镜量化微藻的方法

 

  微藻量化方法
样本量(毫升)
可测量细胞数目(每公升) 准备样本需时
  滴片法
0.02
50000 to 100000 1分钟
  Sedgewick-Rafter cell (counting cell)
1
1000 15分钟
  Palmer – Maloney cell (counting cell)
0.1
10000 15分钟

 

Sedgewick-Rafter cell

Palmer – Maloney cell
Sedgewick-Rafter cell
Palmer – Maloney cell

 

方法1 – 滴片法

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用来估计微生藻的密度。一滴海水的体积大约等如0.02毫升,如果你在一滴海水中找到一个海藻细胞,那麽海藻的密度大约等如每公升50,000个细胞。

在一片载片上滴一滴样本
将采样瓶盖好并慢慢地摇动样本。用滴管把样本滴在载片上,然后放上盖片。准备好的载片可放到显微镜下观察。
在一片载片上滴一滴样本
 

 

方法2 – 细胞数算片

Sedgewick-Rafter cell细胞数算片是一个广泛被用作估量微生藻的方法,其容量是1毫升 [长50毫米;濶20毫米;高1毫米]。Sedgewick-Rafter cell细胞数算片划分为50行及20列共有1000个正方格。

每毫升的藻类细胞数目 = 已数的细胞数目 x 1000 / 已观察的格数

备注:Sedgewick-Rafter cell 能从科学仪器供应商购买,价钱大约是HK$200

 

注满样本
 
步骤一 步骤一

把盖片对角地置于细胞数算片上。
   
步骤二 步骤二

用滴管把样本注满细胞数算片内。
   
步骤三 步骤三

慢慢地移动盖片直至整个内框完全被覆盖,数算片便会注满1亳升的样本。小心不要在片内留下气泡。
   

 

数算藻类培殖样本

请根据以上程序把同一密度的藻类样本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尝试比较不同量化方法所得的结果。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