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替之路

演替之路

水生植物的生长可改变湿地的生境,该过程称为演替。

开阔水体上的木板步道让访客探索湿地植物如何随着生境而改变,怎样从一个开阔水体,演替成湿木林。沿途以一名植物艺术家制作的野外手记,展示一些奇妙的植物故事。

 

浮水植物
槐叶苹
浮水植物
水深之处,植物也能生长于水面。这种生境由沉水植物的生境变化而来。观察一下在水面求生所产生的适应,这里虽然较容易接触阳光及空气,但土壤及淤泥的养份仍是颇差。适应的例子包括如食肉囊、浮水气囊和大型根茎等。浮水植物为涉禽如鸭类、两栖动物和无脊椎动物提供良好环境。

 

挺水植物
茳芏
挺水植物

因为有含丰富养分的泥土供应,这里的植物丰富繁多。

观察一下植物在肥沃泥土中求生的适应。植物为取得空间而推挤,互相竞争养分及氧气,以繁殖后代。挺水植物为鸟类提供良好的环境,如藏身茎间的秧鸡、栖于芦苇丛的莺等。无脊椎动物经常在挺水植物的茎部结蛹,因此可见它们的蜕和卵壳。蜻蜓、石蚕蛾和蝴蝶都会在这种生存环境留连。

 

湿木林植物
露兜树
湿木林植物

开阔空旷水体演替成湿木林。

腐烂的挺水植物使土壤黏合,直至其稳固性足以让较茁壮的植物生长,如匍匐灌木和小型乔木。其中展现的适应包括广延的根部提供稳固性和藉吸根繁衍等。

 

睡莲
睡莲
睡莲
在香港这个亚热带地区,我们全年都可以欣赏到美丽的睡莲。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瞥见高贵的水雉在浮叶上跃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