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长的话

我很高兴为大家概述部门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主要工作成果。对渔农自然护理署来说,这是忙碌但充实的一年。

向本地农户推介奶白菜
农业方面,政府完成检讨现行的政策后,于二零一四年底就协助本地农业进行现代化和持续发展的新政策征询公众意见。当局在三个月的谘询期内收到超过1,100份意见书。令人鼓舞的是公众普遍支持新农业政策的整体方向,以及设立农业园、成立农业持续发展基金等多项新措施。年内,本署继续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援,协助他们扩大销售网络,以及推广本地优质产品。向农户推介的改良品种有有机木瓜和奶白菜,这两个品种都甚受消费者欢迎。

渔业方面,部门一直致力促进业界转而从事较可持续发展的渔业。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在二零一四年七月开始接受申请,审批进度良好,至今批出两个资助项目,涉及约870万元的总承担额。我们期望这些项目为本地渔业带来裨益,为行业注入新动力。此外,部门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把渔业发展贷款基金的核准承担额提高至11亿元,以应付业界的需求。年内,部门继续推广优良的水产养殖,维护养殖环境,以及执行渔业管理措施。

禽流感模拟演习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批供港活家禽验出带有H7禽流感病毒。根据既定的生物安全程序,长沙湾临时家禽批发市场内的家禽全数销毁,市场亦暂停运作21日。期间,打鼓岭检查站首次启用,运作大致畅顺,使本港得以在确保禽流感风险受控的情况下,保持有限度的活鸡应市,满足市民的需求,同时减低事件对业界的影响。

 

 

将会销毁的充公象牙
保护濒危物种方面,部门于二零一四年五月开始分阶段以焚化方式销毁约28公吨充公象牙,向本地和国际社会明确展示香港遏止非法象牙贸易的决心。出席见证首次销毁行动的人士包括《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公约》)秘书长、中国《公约》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领事馆和关注保护濒危物种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尤其是关注保护大象的团体。销毁工作按计划进行,预计在二零一六年中完成。日后充公所得的象牙将会定期销毁。我们亦会继续严厉执法,打击涉及其他濒危物种的非法贸易。

香港的郊野公园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亦适合康乐活动,去年就吸引了1,173万人次到访。部门现正落实把位于芬箕托及西流江的「不包括的土地」纳入船湾郊野公园,以及将位于南山附近的「不包括的土地」纳入南大屿郊野公园。

火山探知馆内的岩石展品
座落西贡海滨公园的火山探知馆二零一四年七月正式启用,由于交通方便,是通往地质公园的大门。年内,香港与希腊莱斯沃斯世界地质公园和日本阿苏世界地质公园签订姊妹地质公园与合作协议,以巩固与地质公园伙伴的合作关系。

动物管理方面,为期三年的流浪狗只「捕捉、绝育、放回」试验计划已于二零一五年一月在长洲和元朗大棠展开,部门会密切监察计划的进度。

宣传教育一向是本署的工作重点。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郊野公园和海岸公园因应不同类别访客的需要,举办多项公众教育活动,宣扬保育大自然。提高公众做个尽责任的宠物主人的意识是另一个宣传教育的焦点。为此,本署举办嘉年华、领养日、讲座和巡回展览等多项活动,又制作电视节目在巴士上播放和设立视讯频道。

这是我退休前最后一次为部门年报撰写序言。在此,我衷心感谢专业实干的同事,一直以来紧守岗位,尽心尽力提供优质服务。虽然前路充满挑战,但我有信心,同事们会继续竭尽所能,积极回应社会的诉求。

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
黄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