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跳至内容

黄曲条跳甲(狗虱仔)的综合防治

 图 一
图 一 、 狗 虱 仔 为 害 状
狗 虱 仔 是 菜 心 、 白 菜 、 萝 卜 等 十 字 花 科 蔬 菜 的 主 要 害 虫 , 尤 其 对 蔬 菜 幼 苗 为 害 最 大 ( 图 一 ) 。 每 年 3-6 月 及 9-11 月 是 为 害 高 峰 期 。 传 统 的 方 法 使 用 化 学 农 药 来 对 付 , 但 一 旦 害 虫 产 生 抗 药 性 , 防 治 效 果 就 很 不 理 想 。 针 对 这 个 问 题 , 渔 护 署 现 向 广 大 农 友 推 介 下 列 几 种 方 法 , 要 诀 是 以 吸 虫 机 为 主 , 再 辅 以 其 他 方 法 , 这 样 就 能 成 功 地 控 制 该 害 虫 了 。

一 、
 图 二
图 二 、 吸 头 扫 过 , 狗 虱 仔 成 虫 便 会 跳 跃 , 从 而 被 吸 进 吸 尘 机
 
 图 三
图 三 、 背 携 式 二 冲 程 吸 虫 机

对 付 成 虫 有 以 下 三 个 方 法

  1. 吸 虫 机 - 由 于 狗 虱 仔 的 成 虫 受 惊 时 会 往 上 跳 , 所 以 , 吸 虫 机 是 它 们 的 克 星 。 如 果 田 边 有 交 流 电 源 , 大 家 可 以 利 用 家 中 的 真 空 吸 尘 机 , 套 上 自 制 的 吸 头 , 就 像 吸 尘 一 样 把 它 们 吸 掉 ( 图 二 ) 。 如 果 田 边 没 有 交 流 电 源 , 大 家 就 要 用 背 携 式 二 冲 程 吸 虫 机 ( 图 三 ) , 此 机 可 向 大 龙 农 场 借 ( 联 络 电 话 : 2679 4253 ) 。 关 于 吸 虫 机 详 细 资 料 请 参 阅 「 吸 虫 机 」 。

  2. 用 鱼 藤 根 提 取 液 或 其 他 药 剂 - 传 统 的 方 法 并 非 全 无 用 处 , 喷 洒 杀 虫 药 可 杀 死 狗 虱 仔 。 不 过 , 有 机 农 友 必 须 用 有 机 耕 作 允 许 使 用 的 药 剂 , 例 如 , 鱼 藤 水 ; 而 非 有 机 农 友 则 可 选 用 其 他 已 注 册 农 药 。 关 于 鱼 藤 水 的 制 备 方 法 , 请 参 阅 「 鱼 藤 水 的 制 备

  3. 善 用 棉 状 不 织 布 网 ( 俗 称 棉 网 ) - 小 苗 用 虫 子 钻 不 进 去 的 网 覆 盖 , 自 然 就 能 万 事 大 吉 。 棉 网 还 可 防 止 土 壤 及 种 子 被 冲 走 , 保 持 土 壤 湿 润 、 缓 和 猛 烈 之 阳 光 , 而 在 秋 冬 的 晚 间 则 可 保 持 土 壤 温 度 。 如 图 所 示 , 有 两 种 覆 盖 方 式 。 (a) 支 撑 法 : 宜 于 夏 天 雨 季 使 用 ( 图 四 ) 。 (b) 直 接 覆 盖 法 : 宜 于 秋 冬 使 用 ( 图 五 ) 。 要 特 别 注 意 的 一 点 是 , 必 须 保 证 通 风 透 气 , 所 以 必 要 时 须 揭 开 棉 网 一 段 时 间 , 然 后 再 盖 上 。

 
 图 四
图 四 、 盖 网 方 式 (a): 支 撑 法

 图 五
图 五 、 盖 网 方 式 (b): 直 接 覆 盖 法
   
二 、
 图 六
图 六 、 显 微 镜 下 的 斯 氏 线 虫
 
 图 七
图 七 、 受 线 虫 感 染 的 狗 虱 仔 幼 虫

对 付 土 壤 里 的 幼 虫 和 卵 有 以 下 三 个 方 法

  1. 轮 作 - 即 挑 选 上 一 造 不 是 种 十 字 花 科 作 物 的 耕 地 。

  2. 破 坏 卵 和 幼 虫 的 生 境 - 翻 晒 泥 土 以 及 利 用 高 温 ( 例 如 , 三 伏 天 用 胶 布 盖 田 , 生 石 灰 加 水 或 火 枪 ) 杀 死 泥 土 中 的 卵 和 幼 虫 。

  3. 喷 洒 斯 氏 线 虫 - 斯 氏 线 虫 (Steinernema carpocapsaeS. fetiae) 是 一 种 在 自 然 界 寄 生 于 昆 虫 体 内 的 线 虫 ( 图 六 ) 。 狗 虱 仔 幼 虫 也 是 它 的 寄 主 之 一 。 这 些 线 虫 很 小 , 要 用 显 微 镜 才 能 看 得 见 。 线 虫 在 体 内 带 有 共 生 菌 。 当 线 虫 从 狗 虱 仔 幼 虫 的 气 孔 、 口 部 或 肛 门 进 入 虫 体 内 , 便 释 放 出 共 生 菌 , 二 至 三 天 后 , 昆 虫 便 因 受 细 菌 感 染 死 亡 ( 图 七 ) 。 线 虫 在 死 虫 体 内 发 育 成 熟 并 繁 殖 , 以 共 生 菌 和 虫 体 为 食 粮 。 食 物 消 耗 殆 尽 时 , 感 染 期 线 虫 便 再 进 入 泥 土 内 寻 觅 新 寄 主 。

    斯 氏 线 虫 制 剂 可 以 在 市 面 上 购 买 , 使 用 时 把 线 虫 制 剂 用 水 稀 释 , 然 后 均 匀 地 洒 落 到 泥 土 中 便 可 。 施 用 时 , 要 避 免 在 猛 烈 阳 光 下 进 行 。 最 理 想 的 时 段 是 黄 昏 , 使 用 前 应 将 泥 土 及 作 物 洒 水 弄 湿 。 有 关 斯 氏 线 虫 的 详 细 资 料 , 请 参 阅 「 斯 氏 线 虫 」 。

   
三 、

狗 虱 仔 的 基 本 资 料

1. 狗 虱 仔 生 活 史 ( 图 八 )

 图 八

 图
 图
幼 虫
   
 图
 图
成 虫

2. 狗 虱 仔 的 特 点
  • 卵 多 产 于 寄 主 根 际 3 厘 米 左 右 的 湿 润 土 隙 或 细 根 上 。 卵 期 3-9 天 , 卵 孵 化 要 求 高 湿 度 。
  • 幼 虫 共 三 龄 , 剥 食 根 皮 , 幼 虫 期 11-16 天 。
  • 成 虫 寿 命 长 , 世 代 重 叠 , 善 跳 , 高 温 下 能 飞 , 有 趋 光 性 。

如 有 任 何 问 题 , 请 致 电 2679 4354 或 2668 0297 , 传 真 2679 5443 , 与 植 物 保 护 组 联 络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植 保 组
2005 年 9 月 1 日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