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跳至内容

辞汇用语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改 造 活 生 物 体
现 代 生 物 技 术
围 封 使 用
向 环 境 释 出 ( 或 释 出 ) 
拟 作 为 食 物 或 饲 料 而 直 接 食 用 或 作 加 工 的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根 据 《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 管 制 释 出 ) 条 例 》 ( 条 例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是 指 具 有 透 过 使 用 现 代 生 物 技 术 而 获 得 新 异 组 合 的 遗 传 材 料 的 活 生 物 体 。作 为 活 生 物 体,它 们 是 能 够 转 移 或 复 制 基 因 物 质 的 生 物 实 体,包括 无 菌 生 物,病 毒 和 类 病 毒。它 们 涵 盖 不 同 种 类 的 农 作 物( 例 如 含 有 BT抗 虫 基 因 的 粟 米 、 防 霜 冻 番 茄 及 耐 除 草 剂 的 大 豆 ),基 因 改 造 种 子 、 基 因 改 造 活 鱼 、 基 因 改 造 鲜 花 等 。 但 是 ,它 们 不 包 括 非 活 食 用 产 品 , 例 如 粟 米 油 、薯 片 或 豆 奶, 亦 不 包 括 透 过 传 统 育 种 及 选 种 技 术 改 变 遗 传 材 料 的 活 生 物 体 ( 例 如 杂 交 水 稻 及 黄 金 甜 粟 )。

 
改 造 活 生 物 体

根 据 《 卡 塔 赫 纳 生 物 安 全 议 定 书 》 (议 定 书),改 造 活 生 物 体 与 条 例 中基 因 改 造 生 物 的 含 义 和 定 义 相 同。

 
现 代 生 物 技 术

现 代 生 物 技 术 在 条 例 和 议 定 书 中 被 定 义 为 试 管 核 酸 技 术 ( 包 括 重 新 组 合 的 脱 氧 核 糖 核 酸 ( DNA ) , 以 及 把 核 酸 直 接 注 入 细 胞 或 细 胞 器 ) 或 涉 及 超 出 生 物 分 类 学 科 的 细 胞 融 合 的 技 术 的 应 用 , 而 该 类 技 术 —
        a. 克 服 自 然 生 理 繁 殖 或 重 新 组 合 障 碍 ; 及
        b. 并 非 用 于 传 统 育 种 和 选 种 的 技 术 。

 
围 封 使 用

如 有 关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是 在 某 一 设 施,装 置 或 其 他 实 体 屏 障 内 进 行 操 作,并 受 到 特 定 的 措 施 控 制,从 而 有 效 地 限 制 该 生 物 与 环 境 的 接 触 及 其 对 环 境 的 影 响,该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即 属 围 封 使 用 中。举 例 说,在 设 有 有 效 过 滤 装 置 以 防 止 花 粉 散 播 到 外 部 环 境 的 温 室 内 种 植 基 因 改 造 植 物 , 或 在 实 验 室 防 逃 走 笼 内 饲 养 的 基 因 剔 除 小 鼠 , 都 可 被 视 为 围 封 使 用 中 。

 
向 环 境 释 出 ( 或 释 出 )

如 果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并 非 在 围 封 使 用 中 及 暴 露 于 可 让 它 生 长 或 繁 殖 的 状 况 , 即 属 向 环 境 释 出 。 举 例 说 , 在 开 放 田 地 种 植 基 因 改 造 木 瓜 , 使 用 基 因 改 造 活 疫 苗 给 动 物 接 种 疫 苗 , 或 将 拥 有 可 育 花 粉 的 基 因 改 造 鲜 花 放 置 在 户 外 环 境 中 , 都 可 能 被 视 为 向 环 境 释 出 。

 
拟 作 为 食 物 或 饲 料 而 直 接 食 用 或 作 加 工 的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拟 作 为 食 物 或 饲 料 而 直 接 食 用 或 作 加 工 的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指 的 是 直 接 作 食 物 或 饲 料 用 的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如 售 卖 给 人 食 用 的 基 因 改 造 木 瓜 和 用 来 喂 饲 宠 物 鸟 的 脱 水 基 因 改 造 粟 米 粒 , 及 用 作 加 工 处 理 成 为 商 品 的 基 因 改 造 生 物 , 如 作 生 产 酱 油 用 的 基 因 改 造 黄 豆 及 榨 油 用 的 基 因 改 造 粟 米 或 油 菜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