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跳至内容

管理协议及公私营界别合作

管 理 协 议

在 二 零 零 四 年 推 出 的 新 自 然 保 育 政 策 下 , 非 政 府 机 构 可 透 过 环 境 及 自 然 保 育 基 金 ( 基 金 ) 的 拨 款 , 与 土 地 拥 有 人 订 立 管 理 协 议 , 促 进 12 个 须 优 先 加 强 保 育 的 地 点 的 自 然 保 育 工 作 。

在 二 零 一 一 年 六 月 , 基 金 委 员 会 支 持 延 伸 管 理 协 议 计 划 , 以 涵 盖 郊 野 公 园 「 不 包 括 的 土 地 」 以 及 郊 野 公 园 内 的 私 人 土 地 , 以 进 一 步 加 强 保 育 郊 野 公 园 。

隶 属 环 境 保 护 署 的 乡 郊 保 育 办 公 室 于 二 零 一 八 年 七 月 成 立 , 专 责 统 筹 保 育 乡 郊 项 目 和 促 进 偏 远 乡 郊 的 可 持 续 发 展 。 办 公 室 辖 下 已 设 立 乡 郊 保 育 资 助 计 划 ( 资 助 计 划 ) , 向 非 牟 利 机 构 和 村 民 提 供 财 政 支 援 , 让 他 们 以 互 动 协 作 形 式 推 展 多 元 及 创 新 的 保 育 活 动 或 项 目 , 包 括 新 自 然 保 育 政 策 下 的 管 理 协 议 计 划 。

管 理 协 议 项 目 现 正 于 七 个 地 点 进 行 , 包 括 凤 园 、 河 上 乡 、 拉 姆 萨 尔 湿 地 及 拉 姆 萨 尔 湿 地 以 外 的 后 海 湾 湿 地  、 荔 枝 窝 、 沙 罗 洞 、 梅 子 林 及 蛤 塘 , 当 中 覆 盖 近 33 公 顷 的 土 地 及 逾 600 公 顷 的 鱼 塘 。

自 二 零 零 五 年 起 , 非 政 府 机 构 在 凤 园 和 塱 原 及 河 上 乡 展 开 管 理 协 议 项 目 , 令 有 关 地 点 的 蝴 蝶 及 雀 鸟 物 种 多 样 性 有 显 著 增 长 。 塱 原 核 心 部 分 的 土 地 已 在 二 零 一 九 年 被 政 府 收 回 以 建 立 塱 原 自 然 生 态 公 园 , 但 管 理 协 议 项 目 仍 于 河 上 乡 进 行 。

此 外 , 于 二 零 一 二 年 起 , 管 理 协 议 项 目 亦 在 拉 姆 萨 尔 湿 地 及 拉 姆 萨 尔 湿 地 以 外 的 后 海 湾 湿 地 展 开 , 以 恢 复 和 加 强 位 于 新 界 西 北 部 的 商 业 鱼 塘 的 生 态 价 值 。 项 目 除 直 接 惠 及 雀 鸟 外 , 亦 透 过 一 系 列 的 教 育 活 动 , 鼓 励 市 民 参 与 , 从 而 提 高 了 公 众 对 自 然 保 育 的 认 识 和 意 识 。 在 二 零 一 八 年 , 另 一 个 管 理 协 议 项 目 已 于 沙 罗 洞 展 开 , 透 过 复 修 生 境 及 积 极 保 育 管 理 , 保 护 当 地 现 有 生 境 及 自 然 景 观 。

自 二 零 一 七 年 及 二 零 二 一 年 起 , 两 个 管 理 协 议 项 目 已 分 别 于 荔 枝 窝 以 及 梅 子 林 和 蛤 塘 的 郊 野 公 园 「 不 包 括 的 土 地 」 展 开 , 以 保 育 、 活 化 和 提 升 这 的 两 条 历 史 悠 久 的 客 家 村 落 的 自 然 、 文 化 和 景 观 价 值 。 此 外 , 二 零 一 七 至 二 零 二 三 年 期 间 , 另 一 个 管 理 协 议 项 目 亦 在 西 湾 的 郊 野 公 园 「 不 包 括 的 土 地 」 进 行 , 通 过 与 当 地 的 乡 郊 社 区 合 作 , 活 化 有 关 地 点 及 提 升 其 生 态 价 值 。

计 划 会 定 期 每 年 于 资 助 计 划 网 页 公 开 邀 请 非 政 府 机 构 提 出 保 育 管 理 协 议 计 划 建 议 书 。 

 

公 私 营 界 别 合 作 计 划

合 作 计 划 容 许 在 12 个 优 先 保 育 地 点 内 生 态 较 不 易 受 破 坏 的 部 分 ( 发 展 部 分 ) 根 据 已 获 同 意 的 规 模 和 计 划 进 行 私 人 发 展 , 条 件 是 这 些 私 人 土 地 的 业 权 人 须 向 环 境 及 自 然 保 育 基 金 ( 基 金 ) 缴 付 一 笔 可 以 产 生 足 够 经 常 收 入 以 维 持 其 土 地 内 生 态 较 易 受 破 坏 的 部 分 (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 的 长 远 保 育 工 作 的 款 项 。 土 地 业 权 人 亦 须 保 留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的 业 权 , 以 及 委 任 保 育 代 理 人 定 期 向 基 金 申 请 有 时 限 的 资 助 进 行 所 需 的 保 育 工 作 。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的 新 增 选 项

由 2021 年 10 月 6 日 起 , 政 府 将 提 供 一 个 新 增 选 项 , 让 土 地 业 权 人 可 以 选 择 把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交 还 政 府 , 由 政 府 作 主 动 保 育 和 管 理 。
在 这 个 选 项 下 , 土 地 业 权 人 仍 须 向 政 府 缴 付 一 笔 可 以 产 生 足 够 经 常 收 入 以 维 持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的 长 远 保 育 工 作 的 款 项 。 土 地 业 权 人 须 按 既 定 机 制 为 发 展 部 分 缴 付 十 足 市 值 的 土 地 补 价 。

请 到 这 里 浏 览 更 多 有 关 合 作 计 划 具 体 安 排 的 资 料 及 这 里 浏 览 相 关 的 政 府 新 闻 公 报 。

公私营界别合作-试验计划 : 鳯园, 塱原及河上乡, 沙罗洞

 

免 责 声 明:

本 网 站 所 提 供 的 地 图 资 料 受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 “ 政 府 ” ) 拥 有 的 版 权 保 障 。 政 府 没 有 就 该 等 资 料 的 准 确 性 或 完 整 性 , 或 在 任 何 特 定 情 况 下 使 用 的 合 适 性 作 出 任 何 明 示 或 隐 含 的 保 证 , 亦 无 须 对 与 该 等 地 图 资 料 或 本 网 站 有 关 的 任 何 原 故 而 引 致 的 任 何 损 失 或 损 害 负 上 责 任 。

 

[ 下 载中 文 版 Acrobat Reader 来 浏 览 PDF 档 案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