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跳至内容

湿地一般资料

什 么 是 湿 地 ?

湿 地 是 主 要 受 水 控 制 的 生 态 系 统 , 一 般 泛 指 多 种 水 陆 交 接 地 带 的 自 然 生 境 , 包 括 河 溪 、 淡 水 或 咸 淡 水 沼 泽 、 河 口 潮 间 带 和 红 树 林 , 此 外 亦 有 人 造 湿 地 , 例 如 渔 塘 及 虾 塘 、 灌 溉 农 地 、 农 郊 池 塘 、 水 塘 和 排 水 道 。

有 关 「 湿 地 」 的 定 义 请 参 阅 拉 姆 萨 尔 公 约 网 站

河溪 潮间带泥滩

为 什 么 要 保 护 湿 地 ?

湿 地 是 世 界 上 最 具 生 产 力 的 自 然 环 境 之 一 。 湿 地 的 物 理 、 化 学 和 生 物 元 素 产 生 互 动 作 用 , 支 持 生 态 系 统 发 挥 基 本 的 功 能 , 为 人 类 带 来 裨 益 。

生 态 价 值 :

湿 地 是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摇 篮 , 孕 育 着 无 数 动 植 物 种 , 对 水 禽 更 尤 其 重 要 , 为 它 们 提 供 食 物 和 繁 殖 育 幼 地 。

中华中相手蟹 弹涂鱼

功 能 价 值 :

湿 地 还 兼 备 多 种 重 要 功 能 , 包 括 储 水 、 防 洪 、 防 止 侵 蚀 、 稳 定 海 岸 、 透 过 凝 留 沉 积 物 及 隔 滤 污 染 物 以 净 化 水 质 和 稳 定 气 候 等 。

芦苇床
香港的湿地

经 济 及 康 乐 价 值 :

湿 地 可 提 供 经 济 利 益 , 例 如 在 湿 地 建 塘 养 殖 水 产 和 水 田 耕 种 , 此 外 并 可 作 康 乐 设 施 和 观 光 风 景 区 。

在湿地建塘养殖水产
在湿地建塘养殖水产

香 港 的 湿 地

香 港 有 约 6,640 公 顷 的 内 陆 湿 地 , 主 要 集 中 在 新 界 西 北 部 。 当 中 包 括 水 塘 (约 2,480公 顷) 、鱼 塘 (约 1,590公 顷) 、 沼 泽 (约1,100公 顷) 、人 工 排 水 道 (约 720公 顷)、 河 溪 (约 460公 顷) 及 湿 田 (290公 顷) 。 这 些 湿 地 具 功 能 性、生 态 和 康 乐 价 值 。

香港的湿地
香港的湿地
香港的湿地
香港的湿地
香港的湿地
香港的湿地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