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香港仔

香港仔郊野公园 地图

游 园 初 探

香港仔郊野公园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香港仔下水塘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占 地 四 百 二 十 三 公 顷 , 覆 盖 港 岛 南 面 山 坡 , 包 含 金 马 伦 山 、 田 湾 山 、 香 港 仔 上 水 塘 以 及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一 带 , 北 面 则 为 湾 仔 峡 、 东 至 布 力 径 、 南 面 为 黄 竹 坑 。 从 山 顶 , 特 别 是 山 顶 道 和 侨 福 道 , 可 饱 览 香 港 岛 引 人 入 胜 的 风 光 。 除 了 香 港 仔 外 ,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还 有 多 个 入 口 , 分 别 可 在 湾 仔 峡 沿 布 力 径 、 湾 仔 峡 沿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 南 风 道 沿 金 夫 人 驰 马 径 及 山 顶 沿 贝 璐 道 进 入 。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大 部 份 范 围 曾 经 在 二 次 大 战 香 港 沦 陷 时 期 遭 受 破 坏 , 现 在 游 人 欣 赏 到 的 自 然 美 景 是 战 后 植 树 造 林 和 自 然 再 生 的 结 果 , 由 于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接 近 民 居 , 交 通 方 便 , 进 入 公 园 的 道 路 又 四 通 八 达 , 故 此 深 受 晨 运 人 士 和 附 近 居 民 的 喜 爱 , 更 被 港 岛 区 居 民 视 为 『 后 花 园 』 。

在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内 进 行 远 足 或 漫 步 均 适 宜 , 尤 其 在 春 回 大 地 的 季 节 , 山 坡 上 繁 花 似 锦 、 绿 叶 成 荫 , 使 人 置 身 其 中 , 顿 觉 心 旷 神 怡 。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环 绕 着 香 港 仔 上 下 水 塘 。 这 两 个 水 塘 在 一 九 三 一 年 建 成 , 是 港 岛 区 最 后 建 成 的 水 塘 , 存 水 量 达 一 千 二 百 五 十 万 立 方 米 。 时 至 今 日 , 围 绕 着 这 两 个 水 塘 的 土 地 已 经 长 出 一 片 茂 密 的 树 林 , 旅 游 人 士 可 站 立 在 水 塘 堤 坝 之 上 , 观 赏 青 翠 的 山 谷 在 四 季 中 自 然 的 变 化 , 壮 丽 景 色 一 览 无 遗 。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是 香 港 最 早 开 拓 的 郊 野 公 园 之 一 , 早 在 一 九 七 七 年 已 被 政 府 划 定 为 郊 野 公 园 。 当 中 的 金 夫 人 驰 马 径 是 最 好 走 的 路 径 之 一 , 这 条 小 径 以 二 十 世 纪 初 香 港 总 督 金 文 泰 的 夫 人 命 名 ——  由 于 这 位 总 督 夫 人 喜 爱 在 这 条 小 径 漫 步 和 骑 马 , 因 而 得 名 。 驰 马 径 围 绕 着 香 港 仔 山 谷 的 高 处 , 旅 游 人 士 可 以 一 边 远 足 一 边 欣 赏 园 林 美 景 , 沿 路 有 多 个 青 翠 多 树 的 山 坡 、 溪 涧 和 石 桥 , 往 奇 力 山 和 山 顶 方 向 望 去 , 更 可 以 远 眺 深 水 湾 及 寿 臣 山 一 带 的 景 色 , 看 着 远 处 水 天 一 色 , 风 帆 点 点 , 实 在 令 人 目 不 暇 给 。

 

公 园 之 最

香港仔自然教育径
香 港 仔 自 然 教 育 径
港岛径第四段
港 岛 径 第 四 段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是 整 个 香 港 岛 唯 一 一 个 设 有 伤 健 乐 园 的 郊 野 公 园 。 乐 园 内 设 有 轮 椅 径 , 让 伤 健 人 士 也 可 亲 身 欣 赏 郊 外 的 景 色 。 邻 近 更 有 小 食 亭 及 烧 烤 场 , 为 伤 健 人 士 提 供 不 少 方 便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的 人 员 更 在 伤 健 乐 园 建 造 了 一 条 导 行 径 , 并 设 置 两 块 凸 字 地 图 板 , 清 楚 指 示 出 烧 烤 炉 、 凉 亭 、 茶 水 亭 及 洗 手 间 等 的 位 置 , 以 方 便 视 障 人 士 可 以 沿 路 前 往 。 不 讲 不 知 , 原 来 用 来 铺 设 这 条 导 行 径 的 混 凝 土 板 并 非 从 海 外 购 买 , 而 是 由 渔 护 署 的 人 员 亲 手 制 造 。

此 外 ,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亦 设 有 首 个 以 树 木 为 主 题 的 教 育 中 心 – 「 香 港 仔 树 木 廊 」 。 前 身 是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游 客 中 心 的 「 树 木 廊 」 , 面 积 约 800 平 方 呎 , 于 2008 年 开 放 给 市 民 参 观 。 「 树 木 廊 」 内 设 置 各 类 以 树 木 为 主 题 的 展 板 、 立 体 模 型 、 电 脑 资 讯 台 、 互 动 游 戏 区 及 录 像 播 放 等 。 访 客 可 透 过 专 题 展 览 认 识 树 木 的 功 能 、 树 木 的 价 值 、 爱 护 树 木 、 树 木 与 昆 虫 的 关 系 及 树 木 四 季 之 变 化 。 互 动 游 戏 区 则 以 生 动 有 趣 的 模 式 如 猜 成 语 、 配 对 题 等 活 动 来 加 深 访 客 对 树 木 的 了 解 。 访 客 除 了 从 电 脑 资 讯 台 中 认 识 树 叶 、 花 朵 和 果 实 的 各 种 形 态 特 色 外 , 亦 可 于 「 树 木 廊 」 中 央 竖 立 的 巨 型 榕 树 模 型 近 距 离 观 察 树 木 的 各 部 分 , 如 树 干 、 树 皮 、 根 部 、 枝 叶 、 花 和 果 等 结 构 。 「 香 港 仔 树木 廊 」 开 放 时 间 是 逢 星 期 六 、 日 及 公 众 假 期 , 上 午 九 时 三 十 分 至 下 午 四 时 三 十 分 ( 农 历 新 年 年 初 一 及 初 二 休 馆 ) 。

 

郊 游 设 施

香港仔下水塘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香港仔伤健乐园烧烤区
香 港 仔 伤 健 乐 园 烧 烤 区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虽 然 地 方 不 大 , 但 可 谓 麻 雀 虽 小 , 五 脏 俱 全 。 公 园 内 设 备 应 有 尽 有 , 当 中 有 自 然 教 育 径 、 树 木 研 习 径 、 儿 童 研 习 径 、 健 身 径 、 太 极 台 、 远 足 径 、 伤 健 乐 园 及 烧 烤 区 等 , 所 以 一 直 以 来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是 不 少 学 校 的 热 门 郊 游 地 点 。 除 了 位 于 伤 健 乐 园 的 烧 烤 场 地 外 ,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沿 线 亦 设 有 多 个 烧 烤 场 地 供 旅 游 人 士 选 择 。

 

生 态 导 览

普通翠鸟(雄性)
普 通 翠 鸟 ( 雄 性 )
黑鸢
黑 鸢
桃金娘
桃 金 娘

在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内 , 旅 游 人 士 现 在 所 享 受 的 林 荫 , 全 赖 战 后 造 林 和 多 种 阔 叶 类 树 木 的 再 生 而 成 , 比 较 常 见 的 有 红 胶 木 、 木 荷 、 大 头 茶 、 鸭 脚 木 及 岗 棯 等 。 而 根 据 文 献 记 载 , 早 在 一 八 四 九 年 于 香 港 仔 区 内 便 首 次 发 现 了 红 苞 木 , 红 苞 木 属 于 稀 有 品 种 , 受 到 香 港 法 例 所 保 护 , 它 们 属 于 细 小 乔 木 , 树 身 约 有 九 米 高 。 树 干 又 长 又 直 , 分 枝 很 多 。 花 朵 由 五 至 六 块 苞 片 , 像 鳞 片 般 互 相 重 叠 组 成 。 由 于 花 的 外 形 像 吊 钟 , 而 且 体 积 较 大 , 所 以 又 名 「 吊 钟 王 」 。

而 公 园 内 常 见 的 鸟 类 和 动 物 则 包 括 有 : 毛 鸡 、 画 眉 、 喜 鹊 、 家 八 哥 、 普 通 翠 鸟 和 松 鼠 等 等 。 香 港 仔 山 谷 更 是 麻 鹰 的 主 要 栖 息 地 , 这 种 凶 猛 的 鸟 类 在 本 港 经 常 可 见 , 它 们 在 日 间 乘 着 热 风 在 山 谷 上 高 飞 盘 旋 , 到 黄 昏 时 候 就 会 联 群 聚 集 在 树 枝 上 , 静 候 它 们 的 同 伴 归 来 , 一 起 在 山 谷 内 栖 息 。 旅 游 人 士 如 想 近 距 离 观 看 这 种 猛 禽 , 黄 昏 时 份 会 是 最 佳 时 机 。

 

看 好 风 光

眺望香港仔及鸭利洲
眺 望 香 港 仔 及 鸭 利 洲
香港仔健身径
香 港 仔 健 身 径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内 设 有 多 条 郊 游 径 , 包 括 香 港 仔 自 然 教 育 径 及 香 港 仔 健 身 径 。 而 港 岛 径 的 第 三 段 及 第 四 段 亦 设 在 公 园 内 。 如 果 旅 游 人 士 觉 得 上 述 行 山 路 径 难 度 太 高 , 亦 可 选 择 由 山 顶 沿 贝 璐 道 或 由 湾 仔 峡 沿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步 行 至 香 港 仔 , 当 中 很 多 路 段 都 是 沿 着 引 水 道 或 车 路 , 故 十 分 平 坦 易 走 。 港 岛 径 这 两 段 共 十 四 公 里 , 走 毕 全 程 只 需 约 四 小 时 , 最 适 合 初 学 远 足 之 人 士 或 亲 子 行 山 团 。

香 港 仔 自 然 教 育 径 环 绕 着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的 东 面 , 连 接 香 港 仔 上 下 水 塘 的 水 坝 。 这 条 自 然 教 育 径 长 约 一 点 二 公 里 , 全 程 的 道 路 均 十 分 平 坦 , 故 一 般 游 人 只 需 约 一 小 时 就 可 走 完 。 旅 游 人 士 沿 途 都 可 以 见 到 一 些 传 意 牌 , 令 他 们 更 了 解 周 遭 的 自 然 环 境 。 香 港 仔 树 木 研 习 径 全 长 二 点 五 公 里 , 沿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设 立 , 横 跨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至 湾 仔 峡 出 口 。 沿 途 共 有 20 种 树 木 的 介 绍 , 让 旅 游 人 士 学 习 更 多 郊 野 中 的 林 木 , 了 解 这 些 林 木 的 特 征 。

由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进 入 , 沿 着 引 水 道 而 上 就 可 到 达 健 身 径 , 旅 游 人 士 可 以 看 见 不 少 有 趣 的 健 身 设 施 。 可 以 选 择 在 不 同 高 度 的 杆 上 尝 试 引 体 上 升 , 又 可 以 在 高 高 低 低 的 木 柱 上 练 习 一 下 平 衡 力 。 绝 对 是 老 少 皆 宜 的 健 康 玩 意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