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金山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九龙水塘
九 龙 水 塘
九龙副水塘
九 龙 副 水 塘

成 立 于 1977 年 6 月 24 日 的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位 于 九 龙 以 北 , 沙 田 区 内 , 占 地 339 公 顷 , 大 部 分 属 九 龙 区 水 塘 集 水 区 域 , 是 本 港 最 早 成 立 的 郊 野 公 园 之 一 。

金 山 以 猴 子 最 为 著 名 , 它 们 的 踪 迹 遍 及 整 个 郊 野 公 园 。 公 园 以 北 的 走 私 坳 尚 存 战 时 军 事 阵 地 遗 迹 , 包 括 战 壕 和 碉 堡 , 且 有 地 道 互 通 , 是 醉 酒 湾 防 线 最 重 要 的 一 部 分 。 部 分 建 于 1930 年 代 中 期 的 遗 迹 仍 保 持 完 整 。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面 积 虽 小 , 但 园 内 共 有 四 个 水 塘 , 包 括 首 个 新 界 水 塘 - 九 龙 水 塘 ( 1910 年 建 成 ) , 石 梨 贝 水 塘 ( 1925 年 建 成 ) 、 九 龙 接 收 水 塘 ( 1926 年 建 成 ) 及 九 龙 副 水 塘 ( 1931 年 建 成 ) 。

 

公 园 之 最

金山远眺狮子山
金 山 远 眺 狮 子 山

在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里 , 有 一 列 向 北 延 伸 至 城 门 谷 的 狭 长 地 带 , 这 列 名 为 孖 指 径 的 低 矮 山 峦 , 将 细 小 的 金 山 山 谷 和 其 北 方 的 城 门 谷 连 接 在 一 起 。 孖 指 径 的 南 部 为 侵 蚀 而 成 的 劣 地 , 碎 石 掺 杂 的 土 壤 中 长 有 矮 矮 的 松 树 。 身 处 光 秃 浑 圆 的 山 头 上 , 可 清 晰 远 望 幽 深 的 城 门 峡 谷 及 附 近 一 带 的 山 峦 。 北 面 的 大 片 战 时 碉 堡 , 直 至 现 在 , 尚 能 保 存 旧 貌 , 即 使 有 些 已 布 满 蔓 藤 荒 草 , 但 仍 可 看 见 战 争 留 下 来 的 痕 迹 。

二 次 大 战 时 , 为 抵 御 日 军 占 领 , 英 军 挖 防 空 洞 及 修 筑 战 壕 堡 垒 以 备 战 。 由 荃 湾 以 南 、 葵 涌 海 岸 的 醉 酒 湾 至 城 门 河 谷 , 是 一 条 18 公 里 长 的 防 线 , 名 为 醉 酒 湾 防 线 。 碉 堡 之 间 以 地 道 互 通 , 而 地 道 则 以 伦 敦 著 名 的 街 道 命 名 。 走 私 坳 一 带 是 由 新 界 进 入 南 九 龙 的 要 道 , 故 孖 指 径 的 堡 垒 便 成 为 这 道 防 线 的 要 塞 。 大 部 分 堡 垒 在 战 时 已 被 炸 毁 , 仅 存 的 亦 弹 痕 累 累 , 可 见 当 时 战 况 激 烈 。 现 时 金 山 一 带 的 战 时 遗 迹 较 难 接 近 , 城 门 碉 堡 阵 地 则 大 致 上 仍 保 存 良 好 。 前 往 城 门 碉 堡 可 从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沿 麦 理 浩 径 第 六 段 往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方 向 进 发 , 沿 路 可 见 荒 废 的 战 壕 、 地 道 入 口 及 碉 堡 的 指 挥 部 等 遗 迹 。

 

郊 游 设 施

金山家乐径
金 山 家 乐 径
金山树木研习径
金 山 树 木 研 习 径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邻 近 市 区 , 交 通 方 便 , 是 晨 运 及 散 步 的 好 去 处 。 每 逢 假 日 , 游 人 络 绎 不 绝 。 园 内 有 烧 烤 及 郊 游 地 点 , 分 布 在 长 源 路 及 金 山 路 一 带 。

在 九 龙 水 塘 以 北 , 设 有 金 山 家 乐 径 , 供 游 人 一 家 大 小 短 途 漫 步 , 欣 赏 公 园 景 色 。 环 绕 九 龙 接 收 水 塘 及 石 梨 贝 水 塘 各 设 有 一 条 缓 跑 径 , 供 热 爱 运 动 的 人 士 使 用 。 园 内 设 有 金 山 树 木 研 习 径 , 游 人 可 实 地 观 赏 和 认 识 园 内 不 同 品 种 的 树 木 。

 

生 态 导 览

木兰青凤蝶
木 兰 青 凤 蝶
野牡丹
野 牡 丹
猕猴
猕 猴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的 植 物 资 源 十 分 丰 富 , 本 地 原 生 品 种 繁 多 , 最 常 见 的 有 各 种 野 牡 丹 科 植 物、 桃 金 娘 ( 岗 稔 ) 、 降 真 香 ( 山 油 柑 ) 、 大 头 茶 、 山 苍 树 ( 木 姜 子 ) 、 红 楠 、 土 蜜 树 及 鹅 掌 柴 ( 鸭 脚 木 ) 等 , 还 有 较 特 别 的 篲 竹 等 。

早 在 1950 年 代 , 区 内 已 引 进 了 一 些 外 国 品 种 的 植 物 , 包 括 澳 洲 的 红 胶 木 及 各 种 桉 树 , 并 于 金 山 路 靶 场 附 近 种 植 一 批 白 千 层 , 极 具 特 色 。

金 山 又 被 市 民 称 为 「 马 骝 山 」 , 园 内 数 量 最 多 的 哺 乳 类 动 物 当 然 是 猴 子 , 它 们 的 种 类 主 要 为 恒 河 猴 及 长 尾 猕 猴 。 雀 鸟 亦 品 种 繁 多 , 包 括 常 见 的 黑 鸢 ( 麻 鹰 ) 、 猫 头 鹰 、 普 通 翠 鸟 、 火 尾 缝 叶 莺 、 褐 翅 鸦 鹃 ( 毛 鸡 ) 、 小 白 腰 雨 燕 及 棕 背 伯 劳 等 。

 

看 好 风 光

麦理浩径第六段
麦 理 浩 径 第 六 段

金 山 山 顶 及 公 园 西 面 山 脊 地 方 , 是 浏 览 风 景 的 最 佳 地 点 。 从 这 些 地 点 眺 望 , 视 野 可 及 孖 指 径 、 香 港 最 高 峰 大 帽 山 、 针 山 、 沙 田 、 狮 子 山 及 笔 架 山 , 又 可 眺 望 九 龙 半 岛 、 部 分 维 港 、 昂 船 州 及 葵 涌 码 头 等 地 。

麦 理 浩 径 第 六 段 由 大 埔 公 路 开 始 , 经 过 九 龙 水 塘 , 沿 金 山 路 蜿 蜒 曲 折 地 攀 越 数 个 山 丘, 走 过 战 时 遗 下 的 防 线 , 至 城 门 水 塘 为 终 站 。 沿 途 既 可 观 赏 各 具 风 格 的 山 势 , 亦 可 想 像 当 年 战 况 。

卫 奕 信 径 第 六 段 亦 由 大 埔 公 路 起 步, 绕 过 九 龙 水 塘 北 岸 , 接 驳 金 山 家 乐 径, 继 而 沿 孖 指 径 山 脉 至 城 门 水 塘 主 坝 , 沿 途 同 样 可 以 饱 览 优 美 的 风 光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