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1
跳至内容

北大屿(扩建部份)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及 扩 建 部 分  Map

游 园 初 探

二 东 山
二 东 山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成 立 于 1978 年 , 面 积 有 22 平 方 公 里 , 范 围 包 括 大 东 山 、 二 东 山 、 莲 花 山 、 凤 凰 山 北 坡 再 加 上 弥 勒 山 、 昂 坪 以 北 等 地 。 近 年 来 ,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北 面 已 发 展 为 东 涌 新 市 镇 以 及 北 大 屿 山 公 路 。 郊 野 公 园 东 西 两 端 坐 落 着 莲 花 山 和 弥 勒 山 , 莲 花 山 高 766 米 , 在 北 面 一 公 里 有 一 个 俗 称 『 三 山 台 』 的 三 个 山 峰 整 齐 排 列 , 东 面 可 俯 瞰 整 个 梅 窝 、 北 面 可 远 眺 大 蚝 湾 和 北 大 屿 山 公 路 , 附 近 几 个 小 岛 就 俨 如 漂 浮 在 海 面 上 的 几 只 小 帆 船 一 样 。

游 览 东 涌 谷 是 一 个 不 二 之 选 , 环 境 清 幽 的 山 谷 跟 赤 腊 角 新 机 场 与 东 涌 新 市 镇 的 大 型 发 展 形 成 强 烈 对 比 。 由 昂 坪 高 原 可 沿 远 足 径 进 入 东 涌 谷 , 沿 途 见 尽 天 然 林 木 及 流 水 淙 淙 的 水 涧 , 当 中 更 有 不 少 蜻 蜓 、 淡 水 鱼 及 两 栖 动 物 在 此 生 活 。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 扩 建 部 分 ) 为 本 港 郊 野 公 园 面 积 增 加 2360 公 顷 , 公 园 大 部 分 地 方 都 是 高 山 和 高 地 幽 谷 , 布 满 天 然 林 木 和 洁 净 无 污 的 溪 流 , 景 色 相 当 优 美 , 可 作 为 东 涌 新 市 镇 的 后 花 园 。 在 高 地 之 上 , 市 民 不 但 可 俯 瞰 北 面 整 个 机 场 的 壮 丽 景 色 , 也 可 远 眺 南 面 的 乡 郊 风 景 。 此 外 , 山 区 中 茂 密 的 次 生 林 地 、 灌 木 地 、 草 地 及 淡 水 生 境 , 均 具 有 高 度 的 自 然 保 育 价 值 。

 

公 园 之 最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东 面 设 有 黄 龙 坑 郊 游 径 , 被 誉 为 全 港 最 难 的 郊 游 径 , 黄 龙 坑 郊 游 径 全 长 2.3 公 里 , 步 毕 全 程 需 时 约 1 小 时 45 分 。 起 点 由 二 东 山 开 始 , 终 点 则 在 东 涌 黄 龙 坑 道 , 路 程 虽 短 , 可 是 前 半 段 路 , 旅 游 人 士 需 要 沿 级 而 下 , 山 路 崎 岖 陡 峭 , 加 上 林 荫 蔽 天 , 地 上 苔 藓 湿 滑 , 故 此 极 其 难 走 , 旅 游 人 士 务 必 注 意 。 如 果 要 观 赏 赤 腊 角 机 场 , 只 要 走 这 一 段 路 , 机 场 胜 景 就 可 以 一 览 无 遗 了 。

除 了 分 流 炮 台 之 外 , 在 东 涌 山 谷 的 上 岭 皮 村 附 近 , 亦 安 放 了 六 门 古 炮 台 , 炮 台 面 积 约 为 70 乘 80 公 尺 , 围 墙 由 修 整 过 的 花 岩 岗 砌 成 。 炮 台 更 于 1979 年 被 政 府 列 为 法 定 古 迹 , 1988 年 全 面 维 修 , 巩 固 围 墙 , 更 楼 也 重 新 修 葺 过 , 游 人 到 此 , 不 但 可 以 发 思 古 之 幽 情 , 更 可 以 俯 览 大 屿 山 北 部 的 海 岸 风 光 。

 

郊 游 设 施

相 比 起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无 论 在 面 积 和 郊 游 设 施 亦 较 为 逊 色 。 公 园 内 的 活 动 主 要 以 远 足 为 主 , 在 北 面 设 有 地 塘 仔 郊 游 径 , 由 东 涌 道 至 地 塘 仔 。 郊 野 公 园 管 理 站 设 在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及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 扩 建 部 分 ) 。

黄 龙 坑 郊 游 场

黄 龙 坑 郊 游 场 位 于 东 涌 黄 龙 坑 道 , 于 此 亦 可 接 驳 黄 龙 坑 郊 游 径 前 往 二 东 山 。 黄 龙 坑 郊 游 场 旁 为 黄 龙 石 涧 , 四 周 环 境 优 美 。 场 内 设 有 缓 跑 径 、 多 套 健 身 设 施 供 游 人 作 康 体 活 动 ; 其 他 设 施 包 括 : 避 雨 亭 、 桌 椅 及 木 制 动 物 也 设 置 于 郊 游 场 内 。

 

生 态 导 览

苞 舌 兰
苞 舌 兰
八 角 枫
八 角 枫
香 港 瘰 螈
香 港 瘰 螈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位 于 近 水 溪 的 大 部 份 地 区 为 茂 密 林 木 , 其 中 珍 贵 品 种 多 不 胜 数 , 如 大 头 茶 、 杜 鹃 、 兰 花 、 荷 树 、 八 角 枫 、 木 腊 树 、 紫 玉 盘 、 香 港 细 辛 等 等 。

许 多 有 代 表 性 的 香 港 珍 贵 野 生 动 物 , 在 北 大 屿 也 常 有 发 现 , 例 如 活 跃 于 大 屿 山 西 部 水 域 的 中 华 白 海 豚 、 『 海 豚 逐 浪 』 更 是 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的 著 名 景 点 , 每 逢 假 日 , 都 吸 引 大 批 游 人 到 来 观 赏 它 们 在 海 里 的 雄 姿 。 除 一 般 的 鼬 獾 、 赤 麖 、 蟒 蛇 、 四 线 石 龙 子 外 , 还 有 隐 伏 于 山 溪 石 涧 的 香 港 瘰 螈 , 称 得 上 香 港 瘰 螈 , 原 因 是 这 种 两 栖 类 生 物 是 在 香 港 首 次 发 现 它 们 的 存 在 , 因 此 命 名 为 香 港 瘰 螈 。 在 秋 冬 行 山 季 节 时 , 好 运 的 话 更 会 发 现 一 大 群 雌 性 和 雄 性 瘰 螈 聚 集 在 河 流 之 上 , 甚 至 可 以 看 见 雄 性 瘰 螈 为 争 夺 配 偶 而 打 架 的 情 景 。

 

看 好 风 光

从 地 塘 仔 郊 游 径 远 眺 东 涌 市
从 地 塘 仔 郊 游 径 远 眺 东 涌 市
心 经 简 林
心 经 简 林

法 门 古 道 由 东 山 法 门 做 起 点 , 沿 途 经 宝 林 寺 、 罗 汉 寺 、 石 门 甲 、 石 榴 埔 、 黄 家 围 , 最 后 到 达 马 湾 涌 码 头 , 全 程 约 6.5 公 里 。 沿 途 所 见 都 是 树 木 林 荫 , 石 涧 清 溪 , 更 可 俯 瞰 香 港 国 际 机 场 , 又 可 顺 道 参 拜 名 刹 古 寺 , 可 谓 一 举 两 得 。

地 塘 仔 郊 游 径 全 长 2 公 里 , 需 时 45 分 钟 。 从 前 若 要 从 东 涌 取 道 昂 坪 , 必 需 在 石 门 甲 沿 石 壁 凹 上 溯 地 塘 仔 , 然 后 往 昂 坪 及 宝 莲 寺 。 但 现 在 多 了 一 个 选 择 , 可 以 从 东 涌 道 前 往 昂 坪 。 地 塘 仔 郊 游 径 平 缓 易 走 , 从 起 步 点 走 过 约 200 米 , 便 可 到 达 「 凤 东 飞 流 」 , 山 溪 从 凤 凰 山 东 北 山 麓 高 处 直 飞 而 下 , 水 势 急 遽 , 水 花 飞 溅 , 它 不 但 荡 涤 空 气 中 的 尘 埃 , 更 冲 走 俗 世 的 烦 恼 。 从 「 凤 东 飞 流 」 前 行 300 米 , 山 形 顺 山 脊 突 出 , 景 观 极 佳 。 东 面 仰 望 大 东 山 ; 东 北 是 石 狮 山 和 禾 寮 墩 ; 北 面 是 东 涌 冲 积 平 原 。 平 原 上 支 流 密 布 , 十 多 条 村 落 尽 收 眼 底 。 拐 过 山 角 , 横 亘 一 条 石 涧 , 上 架 平 桥 , 已 到 了 地 塘 仔 郊 游 径 的 终 点 了 。 路 径 左 转 , 可 通 往 地 塘 仔 。 附 近 的 山 林 幽 谷 , 修 筑 许 多 修 道 静 室 , 路 经 这 里 , 旅 游 人 士 在 欣 赏 山 水 之 余 , 切 记 不 可 喧 哗 , 以 免 碍 人 清 修 。

老 虎 头 郊 游 径 全 长 3.4 公 里 , 走 毕 全 程 约 1.25 小 时 。 游 客 由 梅 窝 的 白 银 乡 或 东 涌 的 白 芒 村 行 走 约 1小 时 便 可 到 达 老 虎 头 郊 游 径 起 点 - 亚 婆 塱 。 到 达 后 , 可 于 凉 亭 稍 作 休 息 , 才 开 始 踏 进 老 虎 头 郊 游 径 。 因 沿 途 比 较 开 阔 , 在 阳 光 充 沛 的 日 子 里 , 游 人 应 作 好 防 晒 保 护 , 带 备 充 足 食 水 。 沿 途 景 观 开 扬 , 更 有 奇 石 满 布 山 头 。 难 得 的 是 它 们 多 躺 在 山 径 两 旁 , 不 用 费 劲 去 找 。 有 趣 的 石 群 形 态 各 异 , 有 些 像 被 利 器 破 开 的 , 有 些 像 被 堆 砌 着 仿 如 层 层 叠 叠 的 积 木 , 如 山 顶 有 一 块 像 极 跳 板 石 , 刚 好 嵌 在 石 群 中 , 真 是 鬼 斧 神 工 之 作 , 最 奇 妙 的 要 算 是 在 路 中 心 貌 似 仙 桃 的 浑 圆 巨 石 , 如 人 工 雕 塑 而 成 。 难 怪 有 创 意 的 行 山 人 士 , 为 这 些 岩 石 命 名 「 试 剑 石 」 、 「 怪 鸭 石 」 、 「 仙 桃 石 」 等 名 号 。 在 蓝 天 白 云 的 衬 托 下 , 众 石 形 态 各 有 其 独 特 之 处 , 彷 佛 在 山 中 互 相 争 妍 斗 丽 , 实 在 是 赏 心 乐 事 。 行 至 大 草 原 , 放 眼 四 望 , 一 望 无 际 , 实 在 令 人 感 到 身 心 舒 畅 。 到 了 终 点 , 发 现 原 来 要 从 「 老 虎 」 的 后 面 向 颈 背 方 向 望 去 , 才 能 看 见 「 老 虎 头 」 , 十 分 有 趣 。 从 老 虎 头 鸟 瞰 便 是 愉 景 湾 了 , 正 是 「 虎 视 眈 眈 愉 景 湾 」 , 一 目 了 然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