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狮子山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地图

游 园 初 探

狮子山
狮 子 山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成 立 于 1977 年 6 月 24 日 ,是 本 港 最 早 划 定 的 郊 野 公 园 之 一 , 范 围 包 括 北 九 龙 与 沙 田 之 间 的 山 岭 地 带 , 西 端 毗 邻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 以 大 埔 公 路 作 为 分 界 线 , 总 面 积 为 557 公 顷 。 狮 子 山 为 一 狭 长 的 山 岭 , 东 西 走 向 , 南 坡 较 陡 峭 、 植 被 较 少 , 其 北 坡 却 有 丰 富 的 水 源 、 植 物 品 种 繁 多 。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面 积 虽 不 算 大 , 但 拥 有 多 条 山 径 , 包 括 麦 理 浩 径 、 卫 奕 信 径 、 鹰 巢 山 自 然 教 育 径 及 红 梅 谷 自 然 教 育 径 , 而 著 名 景 点 则 有 巍 峨 峻 峭 的 狮 子 山 和 望 夫 石 。

 

公 园 之 最

俯瞰九龙半岛
俯 瞰 九 龙 半 岛

狮 子 山 高 495 米 , 山 岭 之 西 崖 石 嶙 峋 , 形 如 狮 子 俯 伏 , 雄 视 香 江 , 见 证 着 香 港 由 渔 村 演 变 成 大 都 会 。

狮 子 山 东 西 两 面 各 有 一 条 古 老 石 径 。 西 面 的 一 条 由 九 龙 横 头 磡 蜿 蜒 直 上 狮 子 山 坳 , 然 后 通 往 沙 田 , 这 条 石 径 已 由 渔 护 署 修 复 , 方 便 登 山 人 士 使 用 。 另 一 条 石 径 贯 通 沙 田 坳 , 连 接 九 龙 慈 云 山 与 沙 田 作 壆 坑 。 清 朝 时 , 这 两 条 石 径 是 沙 田 与 九 龙 之 间 的 主 要 通 道 。

 

郊 游 设 施

麦理浩径第五段
麦 理 浩 径 第 五 段
鹰巢山自然教育径
鹰 巢 山 自 然 教 育 径

麦 理 浩 径 第 五 段 全 长 10.6 公 里 , 步 行 需 3 小 时 。 第 五 段 起 点 在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 途 经 大 老 山 ,至 沙 田 坳 进 入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的 一 段 是 山 路 , 有 多 处 较 为 陡 斜 , 例 如 : 沙 田 坳 上 鸡 胸 山 、 回 归 亭 上 毕 架 山 及 毕 架 山 下 山 段 等 , 绝 对 是 体 力 大 考 验 。 然 而 , 沙 田 坳 有 士 多 提 供 补 给 , 中 途 亦 有 多 个 凉 亭 供 小 休 , 因 此 广 受 行 山 迷 欢 迎 。

卫 奕 信 径 第 五 段 全 长 7.4 公 里 , 步 行 需 2.5 小 时 。 大 部 分 路 段 是 平 路 , 如 十 二 笏 村 及 红 梅 谷 引 水 道 , 其 余 是 下 斜 小 路 , 适 合 初 习 行 山 人 士 。 在 十 二 笏 村 后 之 山 脊 高 处 , 可 俯 瞰 大 围 及 沙 田 一 带 的 景 色 。 游 人 亦 可 顺 道 参 观 红 梅 谷 自 然 教 育 径 及 望 夫 石 。

鹰 巢 山 自 然 教 育 径 起 点 邻 接 九 龙 山 管 理 站 , 环 山 一 周 , 可 俯 瞰 九 龙 水 塘 。 春 夏 期 间 请 勿 错 过 开 紫 红 色 花 朵 的 野 牡 丹 属 植 物 和 青 翠 的 秀 英 竹 。 这 里 聚 居 了 一 些 野 生 弥 猴 , 但 切 勿 喂 饲 及 骚 扰 。 红 梅 谷 自 然 教 育 径 主 要 阐 述 树 木 对 生 态 环 境 的 影 响 及 介 绍 沙 田 的 发 展 史 。

  

生 态 导 览

吊钟花
吊 钟 花
小豹律蛱蝶(雄)
小 豹 律 蛱 蝶 ( 雄 )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以 两 种 野 生 动 物 著 名 : 麻 鹰 及 猴 子 。 麻 鹰 为 本 地 留 鸟 , 是 良 好 的 「 清 道 夫 」 , 喜 好 腐 尸 及 港 内 的 死 鱼 。 鹰 巢 山 ( 尖 山 ) 是 公 园 内 树 木 郁 苍 的 山 岭 , 可 能 由 于 高 松 密 布 , 故 成 为 邻 近 港 湾 最 多 鹰 巢 的 地 方 之 一 。 大 埔 公 路 附 近 的 丛 林 内 有 许 多 猴 子 栖 息 其 间 。这 些 猴 子 可 能 会 在 交 配 季 节 或 保 护 幼 猴 时 袭 击 途 人 。 游 人 应 小 心 提 防 , 切 勿 喂 饲 。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北 坡 的 植 物 资 源 丰 富 , 河 谷 水 源 充 足 , 是 极 佳 的 动 物 栖 息 场 所 , 孕 育 了 不 少 蝴 蝶 和 蜻 蜓 。 鹰 巢 山 及 望 夫 石 一 带 的 雀 鸟 种 类 繁 多 , 漫 步 其 中 , 犹 如 置 身 于 雀 鸟 天 堂 。

 

郊 野 公 园 内 原 有 的 树 木 及 天 然 植 被 , 于 日 军 占 领 香 港 期 间 及 光 复 初 期 遭 到 严 重 破 坏 。 现 今 苍 翠 林 木 , 实 为 当 局 自 1947 年 起 推 行 加 强 护 理 及 重 新 植 林 的 成 果 。 吊 钟 花 望 夫 石 园 内 常 见 的 植 物 有 马 尾 松 、 杨 梅 树 、 朴 树 、 破 布 叶 、 人 面 竹 、 土 沉 香 、 鹅 掌 柴 、 吊 钟 花 及 野 牡 丹 。 公 园 内 的 山 谷 亦 长 有 大 量 灌 木 及 蕨 类 植 物 等 , 经 多 年 种 植 及 护 理 , 已 成 为 茂 密 的 树 林 。

看 好 风 光

望夫石
望 夫 石

望 夫 石 位 处 沙 田 红 梅 谷 对 上 的 一 个 小 山 岗 , 海 拔 200 多 米 。 相 传 有 一 位 农 家 妇 人 , 其 丈 夫 为 了 生 计 , 遗 下 妻 子 与 刚 出 生 的 儿 子 , 飘 洋 过 海 往 异 地 谋 生 。 焦 急 无 助 的 妻 子 唯 有 每 天 风 雨 无 间 地 上 山 盼 夫 归 。 可 是 天 不 从 人 愿 , 她 的 丈 夫 在 出 发 之 初 , 已 遭 遇 意 外 葬 身 大 海 。 在 伤 心 绝 望 之 下 , 妇 人 化 成 望 夫 石 , 永 远 守 望 在 山 头 。

红 梅 谷 引 水 道 平 缓 易 走 , 全 长 6 公 里 , 始 自 九 龙 水 塘 对 面 的 大 埔 公 路 。 路 径 初 段 有 大 片 树 林 , 并 有 猴 子 在 那 里 到 处 奔 窜 。

位 于 狮 子 山 西 面 的 笔 架 山 高 453 米 , 又 名 烟 炖 山 。 其 名 出 处 缘 于 清 朝 时 在 此 山 上 所 设 的 峰 火 台 , 昔 日 居 民 发 现 海 盗 或 外 敌 入 侵 时 会 在 峰 火 台 燃 点 烟 火 作 示 警 之 用 ; 另 有 说 法  是 用 来 传 播 风 向 等 天 气 讯 息 。 现 时 天 文 台 在 此 设 立 了 气 象 站 。

为 了 纪 念 香 港 回 归 中 国 , 当 局 特 别 于 狮 子 山 上 兴 建 回 归 亭 , 供 市 民 休 憩 之 用 。 回 归 亭 位 处 于 狮 子 山 山 腰 上 , 游 客 可 以 清 楚 地 俯 瞰 着 九 龙 半 岛 的 景 色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