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马鞍山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马 鞍 山
马 鞍 山
飞 鹅 山 夜 景
飞 鹅 山 夜 景

西 贡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位 于 新 界 东 部 , 占 地 2,880 公 顷 , 园 内 有 著 名 的 马 鞍 山 , 因 而 得 名 。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与 西 贡 西 郊 野 公 园 及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连 接 , 形 成 面 积 辽 阔 的 康 乐 地 带 。

成 立 于 1979 年 的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 除 了 内 陆 的 马 鞍 山 外 , 位 处 白 沙 湾 及 牛 尾 海 之 间 的 白 沙 湾 半 岛 也 属 于 公 园 范 围 。 从 公 园 内 高 处 可 以 远 眺 马 鞍 山 、 牛 押 山 、 大 金 钟 、 大 老 山 及 飞 鹅 山 等 。 园 内 著 名 的 郊 游 地 点 , 有 观 赏 香 港 夜 景 的 飞 鹅 山 及 位 于 百 花 林 的 孙 中 山 母 亲 墓 地 。

马 鞍 山 地 形 峭 拔 , 山 路 崎 岖 难 行 , 只 适 合 有 丰 富 远 足 经 验 的 人 士 前 往 。 公 园 内 较 受 游 人 欢 迎 的 郊 游 路 线 , 包 括 马 鞍 山 郊 游 径 、 企 岭 下 树 木 研 习 径 、 麦 理 浩 径 第 四 段 及 卫 奕 信 径 第 四 段 。 其 中 麦 理 浩 径 第 四 段 及 马 鞍 山 郊 游 径 , 均 途 经 昂 平 高 原 , 视 野 辽 阔 。

 

公 园 之 最

从 昂 平 高 原 俯 瞰 西 贡 海
从 昂 平 高 原 俯 瞰 西 贡 海

马 鞍 山 高 702 米 , 与 牛 押 山 相 对 , 形 成 马 鞍 形 状 , 故 名 马 鞍 山 。 郊 游 人 士 将 它 分 为 马 鞍 头 ( 即 马 鞍 山 主 峰 ) 及 马 鞍 尾 ( 牛 押 山 ) 。 在 新 界 多 处 地 方 都 可 以 看 见 这 个 「 马 鞍 」 。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最 独 特 之 处 , 是 它 把 西 贡 半 岛 和 沙 田 分 隔 开 。 由 于 马 鞍 山 东 北 面 登 山 的 路 较 为 险 要 , 所 以 由 南 面 出 发 , 经 昂 平 高 地 登 山 较 佳 。 

沿 东 面 下 山 , 有 险 峻 而 迂 回 的 小 路 绕 过 宁 静 的 山 坡 及 幽 谷 。 在 人 迹 罕 至 之 处 可 找 到 稀 有 的 植 物 品 种 , 因 此 附 近 一 带 已 划 为 特 别 地 区 , 加 以 保 育 。

 

郊 游 设 施

水 浪 窝 观 星 台
水 浪 窝 观 星 台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设 有 多 个 烧 烤 场 地 , 分 别 位 于 水 浪 窝 、 企 岭 下 、 泥 涌 及 马 鞍 山 村 , 其 中 马 鞍 山 村 及 泥 涌 烧 烤 场 是 热 门 的 消 闲 地 点 。 在 昂 平 及 水 浪 窝 , 亦 设 有 营 地 供 市 民 使 用 。

郊 游 路 线 方 面 , 位 于 水 浪 窝 的 企 岭 下 树 木 研 习 径 , 全 长 650 米 , 介 绍 沿 途 13 种 树 木 。 卫 奕 信 径 的 第 四 段 由 井 栏 树 出 发 , 沿 树 木 参 天 的 古 道 西 行 至 沙 田 坳 , 途 经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部 分 范 围 , 包 括 东 洋 山 、 大 老 山 等 , 全 程 需 时 约 三 小 时 。 麦 理 浩 径 第 四 段 , 则 由 企 岭 下 的 水 浪 窝 出 发 , 经 过 大 金 钟 、 昂 平 、 水 牛 山 、 大 老 山 或 其 邻 近 地 方 后 , 便 抵 达 基 维 尔 营 地 附 近 作 结 , 全 程 约 需 时 五 小 时 。

 

生 态 导 览

毛 叶 杜 鹃
毛 叶 杜 鹃
赤 麂
赤 麂

公 园 内 的 多 个 山 头 , 大 部 分 无 林 木 生 长 , 仅 有 疏 落 的 植 被 。 以 火 山 岩 为 主 的 山 坡 , 只 有 适 应 力 特 强 的 植 物 生 长 , 而 间 中 可 发 现 零 星 的 稀 有 植 物 。 在 马 鞍 山 的 崎 岖 斜 坡 上 便 有 野 生 杜 鹃 、 兰 花 及 一 些 鲜 见 的 蕨 类 植 物 。 至 于 独 处 一 隅 的 白 沙 湾 半 岛 范 围 , 则 有 密 林 满 布 的 小 山 坡 。

马 鞍 山 郊 野 公 园 是 多 种 野 生 生 物 的 栖 息 之 地 , 如 穿 山 甲 、 箭 猪 、 野 猪 及 赤 麂 等 。 而 白 沙 湾 半 岛 一 带 的 密 林 , 则 是 雀 鸟 群 集 的 地 方 , 漫 步 纵 横 交 错 的 小 径 之 间 , 耳 畔 常 闻 百 鸟 争 鸣 , 但 需 要 耐 心 守 候 , 才 可 在 树 稍 一 睹 它 们 的 芳 容 。

 

看 好 风 光

大 金 钟
大 金 钟

马 鞍 山 郊 游 径 从 马 鞍 山 村 起 步 至 大 水 井 , 起 点 设 有 烧 烤 场 及 洗 手 间 等 设 施 , 途 经 废 矿 场 。 该 矿 场 昔 日 盛 产 铁 矿 , 在 1950 年 代 全 盛 时 期 有 多 达 2,000 多 名 采 矿 工 人 在 此 作 业 。 直 至 1976 年 矿 洞 关 闭 , 矿 场 才 荒 废 。 马 鞍 山 村 的 村 民 , 多 是 昔 日 的 矿 工 及 其 家 人 。

一 路 前 行 , 越 过 山 涧 , 右 方 有 分 叉 路 前 往 鹿 巢 山 , 该 处 有 大 量 奇 岩 怪 石 , 形 状 特 别 , 最 著 名 的 是 独 木 舟 石 。 继 续 沿 马 鞍 山 郊 游 径 上 山 , 不 久 便 到 达 昂 平 。 被 高 山 环 抱 的 昂 平 , 设 有 露 营 地 点 , 是 本 港 少 有 的 高 山 平 原 。 此 处 曾 有 繁 盛 的 村 落 及 广 阔 的 田 野 。 在 此 远 眺 西 贡 海 一 带 景 色 , 令 人 心 旷 神 怡 。 那 里 更 罕 有 地 看 不 到 市 区, 乃 昂 平 高 原 最 迷 人 之 处 。

路 途 上 , 山 如 其 名 的 大 金 钟 、 高 达 702 米 的 马 鞍 山 , 及 险 峻 的 吊 手 岩 山 岭 , 就 在 北 面 前 方 巍 峨 耸 立 ; 远 眺 东 面 的 西 贡 半 岛 , 蚺 蛇 尖 、 万 宜 水 库 、 滘 西 洲 , 及 西 贡 海 对 出 的 桥 咀 洲 , 一 一 可 辨 。 走 至 西 贡 大 水 井 , 便 到 达 郊 游 径 的 终 点 。 全 程 需 时 约 两 小 时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