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船湾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及 船 湾 ( 扩 建 部 分 )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船 湾 淡 水 湖 日 落
船 湾 淡 水 湖 日 落

位 于 香 港 东 北 的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建 于 一 九 七 八 年 , 面 积 达 到 四 千 五 百 九 十 四 公 顷 , 地 势 三 面 临 海 , 中 央 山 峦 重 叠 , 西 边 与 山 势 奇 突 的 八 仙 岭 郊 野 公 园 毗 连 , 故 不 论 是 日 光 普 照 的 艳 阳 天 , 还 是 飘 着 阵 阵 小 雨 迷 雾 的 初 春 时 份 , 一 幅 幅 俨 如 中 国 山 水 画 般 的 秀 丽 景 致 轻 易 呈 现 眼 前 。

谈 到 山 水 美 景 ,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内 最 为 人 熟 识 的 景 点 之 一 自 然 是 新 娘 潭 。 直 径 约 二 十 五 米 , 深 约 两 米 的 新 娘 潭 位 处 树 丛 之 中 , 上 有 瀑 布 流 水 不 断 , 予 人 世 外 桃 园 的 感 觉 , 加 上 相 传 新 娘 潭 因 一 名 新 娘 不 幸 溺 毙 而 得 名 , 更 能 引 发 游 人 遐 思 。

除 新 娘 潭 外 ,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内 山 水 优 美 景 观 多 不 胜 数 , 如 照 镜 潭 , 以 至 人 造 的 船 湾 淡 水 湖 同 样 为 游 人 热 点 。 喜 欢 远 足 或 登 高 的 市 民 更 可 选 择 挑 战 公 园 内 设 置 的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径 、 大 美 督 家 乐 径 及 平 洲 环 岛 郊 游 径 等 路 径 。

此 外 ,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北 面 的 扩 建 部 分 则 成 立 于 一 九 七 九 年 , 范 围 包 括 印 洲 塘 一 带 小 岛 和 印 洲 塘 海 岸 公 园 , 是 香 港 最 美 丽 的 海 岸 景 色 之 一 。 位 于 大 鹏 湾 的 平 洲 ( 东 平 洲 ) 孕 育 着 各 种 各 类 生 物 ; 享 有 「 印 塘 三 宝 」 美 誉 的 印 洲 、 笔 架 洲 和 白 沙 头 咀 景 色 怡 人 而 独 特 , 还 有 吉 澳 、 娥 眉 洲 、 往 湾 洲 、 洋 洲 , 和 位 于 赤 门 海 峡 与 大 滩 海 峡 对 开 的 赤 洲 全 都 拥 有 属 于 它 们 的 诱 人 特 色 。

 

公 园 之 最

船 湾 淡 水 湖
船 湾 淡 水 湖

位 于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内 的 船 湾 淡 水 湖 主 坝 长 6600 呎 , 即 约 2 公 里 , 是 全 港 最 长 坝 的 水 塘 , 其 面 积 约 1200 多 公 顷 , 同 时 为 全 港 各 水 塘 之 冠 , 而 且 船 湾 淡 水 湖 更 是 世 界 上 第 一 个 「 海 洋 中 的 水 库 」 , 亦 是 香 港 第 二 大 水 库 。 船 湾 淡 水 湖 主 坝 相 当 于 9 层 高 大 厦 , 即 28 米 , 存 水 量 为 2 亿 3 千 万 立 方 米 , 相 当 于 2300 亿 支 1 公 升 樽 装 汽 水 。

其 建 造 原 因 是 由 于 五 十 年 代 本 港 人 口 激 增 , 导 致 对 食 水 需 求 急 剧 上 升 , 但 适 宜 兴 建 水 塘 的 土 地 均 已 用 罄 。 一 天 , 前 水 务 局 局 长 毛 谨 先 生 在 船 湾 游 泳 时 , 突 然 灵 机 一 触 , 决 定 将 船 湾 建 成 水 塘 , 遂 于 一 九 六 ○ 年 起 动 工 兴 建 船 湾 淡 水 湖 , 至 一 九 七 三 年 竣 工 。

郊 游 设 施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径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径
斩 颈 洲
斩 颈 洲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内 设 有 多 类 型 设 施 方 便 市 民 , 当 中 最 受 市 民 欢 迎 的 相 信 是 大 美 督 烧 烤 场 , 该 处 交 通 便 利 而 且 邻 近 船 湾 淡 水 湖 主 坝 , 市 民 在 饱 餐 一 顿 后 到 主 坝 上 欣 赏 怡 人 景 色 实 是 赏 心 乐 事 。

除 了 烧 烤 场 外 ,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内 的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径 、 大 美 督 家 乐 径 和 乌 蛟 腾 郊 游 径 , 以 及 位 于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扩 建 部 分 的 平 洲 环 岛 郊 游 径 , 都 是 热 爱 郊 游 人 士 的 好 去 处 。

如 接 近 新 娘 潭 出 口 的 新 娘 潭 自 然 教 育 径 , 首 段 两 旁 为 树 木 , 可 静 听 不 同 雀 鸟 和 昆 虫 的 鸣 声 , 或 观 察 地 理 特 征 。 沿 溪 涧 上 走 更 可 见 到 岩 石 上 的 壶 穴 和 新 娘 潭 瀑 布 。 至 于 全 长 六 公 里 的 平 洲 环 岛 郊 游 径 , 沿 途 可 发 现 斩 颈 洲 、 龙 落 水 等 奇 石 奇 景 , 更 可 登 更 楼 石 观 赏 落 日 。

生 态 导 览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范 围 广 阔 , 园 内 动 植 物 生 态 自 然 多 姿 多 采 , 一 般 香 港 常 见 的 野 生 动 物 如 豪 猪 、 穿 山 甲 及 豹 猫 等 , 都 可 以 在 公 园 内 觅 得 其 踪 迹 。 在 公 园 内 栖 息 的 鸟 类 同 样 品 种 繁 多 , 根 据 纪 录 四 声 杜 鹃 及 红 翅 凤 头 鹃 曾 分 别 在 公 园 范 围 内 的 吉 澳 及 荔 枝 窝 栖 息 。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内 的 蝴 蝶 品 种 亦 相 当 丰 富 , 例 如 有 稀 有 品 种 安 灰 蝶 、 而 苎 麻 珍 蝶 的 首 个 香 港 记 录 更 是 在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发 现 的 。 公 园 范 围 内 以 乌 蛟 腾 及 荔 枝 窝 有 较 多 不 同 品 种 蝴 蝶 栖 息 。

看 好 风 光

龙 落 水
龙 落 水
更 楼 石
更 楼 石

位 于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范 围 内 的 平 洲 是 爱 好 奇 岩 怪 石 人 士 的 好 去 处 , 其 地 理 环 境 在 港 堪 称 独 步 , 值 得 热 爱 大 自 然 景 色 的 人 士 追 逐 。 其 中 平 洲 就 有 外 形 既 平 坦 又 有 趣 , 全 港 独 一 无 二 的 叠 层 石 , 称 为 「 平 洲 组 」 ( Ping Chau Formation ) 。

外 貌 看 似 千 层 糕 的 「 平 洲 组 」 是 经 过 千 百 万 年 间 侵 蚀 、 沉 积 及 地 壳 变 动 等 过 程 而 成 , 地 层 厚 度 为 200 米 , 每 个 层 理 约 厚 1 - 5 毫 米 , 层 理 清 楚 , 岩 性 及 频 色 相 互 影 响 , 风 化 后 色 泽 变 化 更 丰 富 , 甚 至 呈 彩 色 条 带 状 。

除 了 「 平 洲 组 」 外 , 岛 上 多 处 地 理 现 象 都 景 色 奇 特 , 肯 定 能 博 得 游 人 一 叹 大 自 然 的 鬼 斧 神 工 , 如 在 小 岛 东 南 端 的 海 蚀 平 台 上 「 更 楼 石 」 , 有 两 座 约 七 至 八 米 高 、 形 状 独 特 的 海 蚀 柱 。 这 些 岩 石 经 过 长 期 的 海 浪 侵 蚀 和 风 吹 雨 打 , 形 成 独 特 的 形 状 , 而 在 两 座 垂 直 的 岩 柱 上 都 可 寻 找 到 页 岩 的 节 理 。

在 平 洲 南 端 的 岩 壁 「 难 过 水 」 , 有 一 道 垂 直 而 下 的 峭 壁 沿 海 岸 线 伸 展 , 经 过 海 浪 的 日 久 冲 蚀 下 , 峭 壁 之 下 形 成 了 很 多 岩 洞 , 只 有 在 潮 水 退 至 十 分 低 和 海 面 极 平 静 的 情 况 下 , 才 可 从 「 更 楼 石 」 步 行 前 往 , 因 而 得 名 。 至 于 平 洲 海 岸 外 围 , 面 向 西 南 方 , 由 于 有 一 条 长 而 厚 的 石 带 , 边 缘 呈 三 角 形 , 像 极 一 条 露 出 龙 脊 的 龙 潜 入 水 中 , 故 名 「 龙 落 水 」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