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大榄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千 岛 湖
千 岛 湖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位 于 新 界 西 部 , 占 地 五 千 四 百 一 十 二 公 顷 , 是 全 港 面 积 第 二 大 的 郊 野 公 园 。 成 立 于 一 九 七 九 年 的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 广 及 荃 湾 至 屯 门 地 区 , 东 至 荃 锦 公 路 , 南 面 为 屯 门 公 路 以 北 一 带 , 北 面 至 石 岗 、 河 背 水 塘 引 水 道 及 大 棠 等 地 , 而 西 面 为 屯 门 及 蓝 地 水 塘 。

除 东 北 方 一 小 幅 土 地 属 斑 岩 外 ,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的 泥 土 几 乎 全 属 易 受 侵 蚀 及 经 已 分 解 的 花 岗 岩 。 在 莲 花 山 近 荃 锦 公 路 一 带 , 当 年 有 钨 矿 及 其 他 矿 藏 的 生 产 。 战 后 矿 产 价 格 下 跌 , 矿 务 自 此 停 顿 , 但 废 弃 的 矿 坑 仍 随 处 可 见 , 游 人 可 在 废 弃 矿 坑 口 想 像 当 年 的 开 矿 情 况 。

位 于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内 的 大 榄 涌 水 塘 , 工 程 于 一 九 五 一 年 展 开 , 是 战 后 兴 建 的 第 一 个 水 塘 。 其 中 最 大 规 模 工 程 ─ ─ 水 塘 主 坝 , 为 当 时 全 港 最 宏 伟 的 混 凝 土 坝 , 高 达 一 百 五 十 呎 。 为 使 供 水 可 连 接 全 港 供 水 网 络 , 大 榄 涌 水 塘 的 输 水 管 遍 布 九 龙 半 岛 。

公 园 之 最

大 棠 枫 香 林
大 棠 枫 香 林
从 大 榄 涌 郊 游 径 径 远 眺 锦 田 及 鸡 公 岭
从 大 榄 涌 郊 游 径 径 远 眺 锦 田 及 鸡 公 岭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的 面 积 虽 不 及 南 大 屿 郊 野 公 园 而 屈 居 第 二 , 但 论 郊 游 路 线 的 数 量 , 则 为 众 郊 野 公 园 之 冠 , 共 达 十 二 条 之 多 , 而 其 中 最 为 人 熟 悉 的 , 要 数 麦 理 浩 径 第 九 段 及 第 十 段 , 此 亦 为 麦 径 的 终 点 , 沿 途 可 欣 赏 到 优 美 的 植 林 区 及 大 榄 涌 水 塘 风 景 。

此 外 , 甲 龙 林 径 及 甲 龙 古 道 , 由 荃 锦 坳 至 石 岗 , 途 中 可 以 观 赏 多 样 的 林 木 。 荃 锦 自 然 教 育 径 、 大 榄 自 然 教 育 径 、 大 棠 自 然 教 育 径 、 大 棠 树 木 研 习 径 , 及 河 背 水 塘 家 乐 径 , 都 是 适 合 一 家 大 小 前 往 的 路 线 。 元 荃 古 道 郊 游 径 、 大 榄 涌 郊 游 径 以 及 圆 墩 郊 游 径 , 则 为 精 力 充 沛 的 郊 游 人 士 而 设 。 在 郊 野 公 园 西 陲 , 设 有 屯 门 健 身 径 , 提 供 十 四 个 健 身 站 , 供 游 人 及 晨 运 人 士 锻 炼 身 体 。

郊 游 设 施

千 岛 湖 清 景 台
千 岛 湖 清 景 台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毗 邻 屯 门 及 深 井 , 是 新 界 西 居 民 的 热 门 郊 游 地 点 。 在 甲 龙 至 河 背 水 塘 引 水 道 、 大 棠 山 道 , 及 麦 理 浩 径 第 十 段 屯 门 区 , 均 设 有 烧 烤 场 地 , 其 中 又 以 大 棠 山 道 及 石 岗 烧 烤 场 地 最 广 , 故 成 为 区 内 学 校 的 旅 行 热 点 。 而 在 田 夫 仔 、 河 背 及 荃 锦 坳 , 亦 设 有 露 营 场 地 供 市 民 使 用 。 此 外 ,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设 有 越 野 单 车 径 , 供 越 野 单 车 手 使 用 。

生 态 导 览

黧 蒴
黧 蒴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范 围 昔 日 几 乎 寸 草 不 生 , 被 雨 水 侵 蚀 以 致 光 秃 秃 的 山 头 及 深 沟 , 随 处 可 见 。 随 着 大 榄 涌 水 塘 的 兴 建 , 植 林 工 作 也 于 一 九 五 二 年 展 开 , 以 保 护 水 塘 集 水 区 免 受 侵 蚀 以 致 水 土 流 失 。

虽 然 区 内 土 壤 瘦 瘠 , 又 经 常 遭 受 山 火 蹂 躏 , 但 经 过 多 年 悉 心 培 植 , 公 园 内 的 台 湾 相 思 、 红 胶 木 、 马 尾 松 、 湿 地 松 ( 爱 氏 松 ) 及 桉 树 等 品 种 , 现 已 覆 盖 了 大 部 分 的 土 地 ; 而 随 着 植 物 的 自 然 演 替 , 及 悉 心 培 植 , 各 种 栎 树 、 楠 树 及 黧 蒴 等 本 地 原 生 品 种 , 亦 得 以 重 现 , 茂 盛 生 长 , 令 植 物 的 品 种 更 加 多 元 化 。

繁 茂 的 林 区 , 为 各 种 动 物 , 如 鸟 类 、 穿 山 甲 、 豹 猫 及 赤 麂 等 , 提 供 了 一 个 栖 息 地 。 多 种 两 栖 类 , 也 可 在 区 内 发 现 , 如 大 绿 蛙 、 花 狭 口 蛙 、 粗 皮 姬 蛙 、 饰 纹 姬 蛙 、 黑 眶 蟾 蜍 及 香 港 湍 蛙 等 , 而 爬 虫 类 则 有 侧 条 后 棱 蛇 、 眼 镜 蛇 、 锯 尾 蜥 虎 、 南 滑 蜥 及 棱 蜥 等 。 淡 水 鱼 如 马 口 鱼 及 弓 背 青 鱂 亦 栖 于 区 内 河 流 。

看 好 风 光

河 背 水 塘
河 背 水 塘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内 大 大 小 小 的 水 塘 连 同 聚 水 塘 , 合 共 七 个 , 其 中 最 大 的 是 大 榄 涌 水 塘 , 其 次 为 河 背 水 塘 , 这 两 个 水 塘 环 境 优 美 , 湖 光 山 色 的 景 致 各 具 特 色 , 而 踏 足 麦 理 浩 径 第 九 及 第 十 段 , 则 可 连 走 此 两 个 水 塘 。 两 段 路 线 均 为 易 走 之 路 , 分 别 需 时 二 点 五 小 时 及 五 小 时 。

麦 理 浩 径 第 九 段 由 荃 锦 公 路 旁 的 荃 锦 坳 出 发 , 向 西 南 面 的 群 山 前 进 , 在 途 中 可 看 到 右 方 深 谷 处 的 河 背 水 塘 , 此 水 塘 曾 被 选 为 香 港 十 大 景 观 之 一 。 继 续 往 西 走 , 经 过 茂 密 的 植 林 区 , 到 田 夫 仔 便 踏 进 第 十 段 路 程 。

 

麦 径 第 十 段 是 整 条 麦 径 最 长 的 一 段 , 由 田 夫 仔 开 始 , 通 过 狭 窄 的 山 谷 , 经 过 吉 庆 桥 , 往 大 榄 涌 水 塘 北 岸 迂 回 而 走 , 可 清 晰 看 见 水 塘 中 的 一 个 个 小 岛 , 星 罗 棋 布 于 当 中 , 此 景 被 远 足 界 命 名 为 「 千 岛 湖 」 。 其 后 沿 水 塘 北 岸 连 绵 的 林 径 接 入 引 水 道 旁 的 车 路 , 至 屯 门 为 终 点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