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大帽山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大帽山日落
大 帽 山 日 落
大帽山芒草
大 帽 山 芒 草

大 帽 山 高 达 九 百 五 十 七 米 , 是 香 港 最 高 峰 ; 环 绕 其 四 周 的 , 便 是 占 地 一 千 四 百 四 十 公 顷 的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 成 立 于 一 九 七 九 年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 东 面 及 南 面 分 别 接 邻 大 埔 滘 自 然 謢 理 区 及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 西 面 为 荃 锦 公 路 , 及 一 路 之 隔 的 大 榄 郊 野 公 园 ; 北 面 为 林 村 。

由 于 大 帽 山 一 带 山 峦 起 伏 ,  农 业 并 不 发 达  , 昔 日 区 内 农 民 只 能 种 植 稻 米 和 蔬 菜 作 为 自 用 , 而 种 茶 亦 曾 是 大 帽 山 地 区 一 种 兴 盛 的 行 业 , 这 里 曾 经 出 产 一 种 很 有 名 的 绿 茶 。 在 大 帽 山 高 处 的 山 坡 , 向 下 走 的 人 字 形 梯 田 仍 清 晰 可 见 , 相 传 这 是 在 十 七 世 纪 曾 经 盛 极 一 时 的 茶 场 遗 址 。

位 于 大 帽 山 道 的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游 客 中 心 设 有 展 览 廊 及 活 动 室 。 中 心 的 展 览 廊 共 分 为 六 个 主 题 部 份 , 分 别 介 绍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 全 球 及 香 港 的 气 候 变 化 、 气 候 变 化 对 本 港 的 树 林 、 生 态 系 统 以 至 极 地 的 影 响 。 展 览 廊 设 有 多 元 互 动 的 展 品 及 游 戏 , 令 大 家 明 白 爱 护 郊 野 环 境 以 及 珍 惜 地 球 资 源 的 重 要 性。

 

公 园 之 最

大帽山郊野公园观景台(北面)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观 景 台 ( 北 面 )
梧桐寨瀑布
梧 桐 寨 瀑 布

全 港 最 高 峰 大 帽 山 完 全 由 火 山 岩 所 形 成 。 它 的 南 面 、 西 面 , 以 及 西 南 面 的 山 谷 , 都 积 聚 了 不 少 冲 积 土 。 因 为 山 高 土 壤 不 够 肥 沃 , 加 上 气 候 的 影 响 ,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主 要 都 是 草 坡 , 树 林 只 生 长 于 较 低 的 地 方 。

大 帽 山 是 香 港 最 冻 的 地 方 。 每 逢 冬 季 气 温 骤 降 的 日 子 , 不 少 市 民 都 会 在 凌 晨 驱 车 到 大 帽 山 , 希 望 一 睹 香 港 鲜 见 的 结 霜 景 观 。 欲 一 游 大 帽 山 顶 峰 , 则 可 以 沿 大 帽 山 道 车 路 步 行 而 至 。 天 朗 气 清 时 , 在 观 景 台 可 俯 瞰 新 界 西 部 及 北 部 几 乎 所 有 地 方 , 以 及 元 朗 和 八 乡 平 原 的 全 景 , 甚 至 远 及 蛇 口 和 深 圳 。 假 若 在 山 上 遇 上 云 雾 聚 合 , 则 又 是 另 一 番 腾 云 驾 雾 的 感 觉 。

这 里 的 雨 量 又 是 香 港 之 冠 , 较 本 港 其 他 地 方 高 三 成 之 多 。 雨 水 流 进 陡 峭 深 邃 的 溪 涧 , 飞 泻 而 下 , 汇 聚 成 香 港 远 足 界 所 誉 的 九 大 石 涧 之 一 的 梧 桐 寨 群 瀑 。 其 中 的 长 瀑 , 高 约 三 十 五 米 , 是 全 港 最 高 的 瀑 布 ; 其 余 瀑 布 还 有 散 发 瀑 、 中 瀑 及 井 底 瀑 等 。

 

郊 游 设 施

公 园 的 郊 游 设 施 主 要 集 中 在 扶 轮 公 园 一 带 , 包 括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游 客 中 心 、 扶 轮 公 园 露 营 场 、 厕 所 、 停 车 场 、 大 帽 山 定 向 路 线 、 大 帽 山 家 乐 径 等 。 从 观 景 台 可 饱 览 荃 湾 、 青 衣 、 港 岛 区 及 大 帽 山 附 近 村 落 一 带 的 景 色 。 公 园 内 设 有 烧 烤 炉 达 约 六 十 个 , 适 合 一 些 大 型 团 体 活 动 。

 

生 态 导 览

绯寒樱
绯 寒 樱
青竹蛇
青 竹 蛇

公 园 的 植 林 区 位 于 东 南 面 , 但 因 为 受 到 气 候 及 地 理 因 素 所 限 , 树 林 只 能 伸 延 至 五 百 五 十 米 的 高 度 , 其 上 的 山 坡 则 以 灌 木 及 草 丛 为 主 。 区 内 物 种 丰 富 , 单 是 雀 鸟 约 有  一 百 个 品 种 的 纪 录 , 而 蝴 蝶 种 类 亦 繁 多 , 蛇 类 则 有 横 纹 钝 头 蛇 、 红 脖 游 蛇 、 青 竹 蛇 及 水 律 等 。

 

看 好 风 光

川龙家乐径观景台
川 龙 家 乐 径 观 景 台
龙门郊游径溪涧
龙 门 郊 游 径 溪 涧

大 帽 山 居 高 临 下 , 漫 游 其 中 , 自 然 可 以 观 赏 到 优 美 的 景 致 。 大 帽 山 家 乐 径 路 面 大 部 分 由 碎 石 铺 成 , 宽 阔 平 坦 ; 适 合 一 家 大 小 老 少 漫 步 游 览 。 从 家 乐 径 起 点 经 郊 野 公 园 谘 询 站 前 行 , 走 入 树 木 林 径 , 途 中 可 以 看 见 台 湾 相 思 、 枫 树 、 松 树 等 香 港 郊 区 常 见 的 树 木 。 这 里 一 带 景 色 怡 人 , 天 气 好 时 , 可 远 眺 荃 湾 、 青 衣 及 港 岛 区 。 遇 薄 雾 时 , 景 色 若 隐 若 现 ; 如 置 身 仙 境 。 邻 近 设 有 停 车 场 、 厕 所 、 小 食 亭 、 烧 烤 场 地 等 。

至 于 川 龙 家 乐 径 , 途 经 苍 翠 的 红 胶 木 林 及 竹 林 , 在 山 丘 顶 上 可 俯 瞰 荃 湾 、 青 衣 、 港 岛 区 及 邻 近 一 带 的 风 景 ; 更 可 远 眺 大 榄 及 大 帽 山 郊 野 公 园 植 林 区 的 景 色 。 而 龙 门 郊 游 径 由 川 龙 起 点 至 城 门 , 取 其 两 个 最 后 名 字 命 名 为 「 龙 门 」 郊 游 径 。 沿 山 径 步 行 , 可 远 眺 荃 湾 、 青 衣 、 港 岛 区 等 景 色 , 狮 子 山 及 笔 架 山 的 外 貌 亦 尽 入 眼 帘 ; 近 尾 段 又 可 欣 赏 城 门 植 林 区 绿 意 盎 然 的 风 貌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