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6
跳至内容

简介

《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公约》)是一份国际公约,在一九八二年生效。 《公约》的目的是为养护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包括南极辐合带以南水域的鱼类、软体动物、甲壳动物和包括鸟类在内的所有其他生物种类。现时,《公约》共有27个成员和10个加入国。 《公约》的中文译本可在这里 下载

在《公约》下设立的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委员会),职责是实现《公约》的养护目的和原则,包括规管与合理利用和管理《公约》区域的海洋生物资源有关的活动。 委员会推行一系列养护措施 (只提供英文版本),以养护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并管理南大洋的渔业发展。 养护措施订明了有关渔具规格、数据汇报、研究活动及设立海洋保护区等方面的规定。

 

公约委员会在二零零零年五月推行名为「犬牙鱼产品证书制度」(「产品证书制度」)的《10-05措施》(只提供英文版本),以免犬牙鱼遭国际间违规捕捞活动侵害。犬牙鱼产品证书制度用以:

(a) 确定犬牙鱼的来源地;

(b) 确定犬牙鱼在《公约》区域内捕捞的方式是否符合《公约》的相关养护措施;以及

(c) 提供所需资料,以协助委员会达到《公约》的管理目的。

 

《公约》区域

根据《公约》下的产品证书制度,每批捕获或付运的犬牙鱼,都必须附有根据相关养护措施发出的有效制度证书。有关制度证书的样本包括产品证书(DCD)、出口证书(DED)及再出口证书(DRED),可在这里下载(只提供英文版本):

1. 产品证书(DCD)

2. 出口证书(DED)

3. 再出口证书(D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