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跳至内容

香港的野生猴子

生 态 与 习 性

香 港 野 生 猴 子 总 数 目 估 计 约 为 2,000 只 左 右 , 分 成 约 30 个 猴 群 。 品 种 为 猕 猴 (Macaca mulatta)、 长 尾 猕 猴 (M. fascicularis) 及 它 们 的 杂 交 种 。 主 要 分 布 于 金 山 、 狮 子 山 及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
 
野 生 猴 子 能 适 应 不 同 的 生 境 , 如 森 林 和 草 原 , 甚 至 市 区 。 虽 然 野 生 猴 子 是 爬 树 及 游 泳 能 手 , 但 它 们 大 多 在 地 面 活 动 。 它 们 的 主 要 食 物 为 植 物 的 叶 、 果 实 、 花 、 根 、 嫩 芽 及 树 皮 , 但 偶 然 也 会 捕 食 一 些 昆 虫 。
 

喂 饲 野 生 猴 子 坏 处 多

过 去 多 年 , 由 于 人 们 过 度 喂 饲 , 使 本 地 野 生 猴 子 数 目 急 速 增 长 。 此 外 , 经 过 不 断 与 人 类 频 密 接 触 , 有 些 野 生 猴 子 失 去 了 畏 惧 人 类 的 本 性 。 由 于 喂 饲 人 士 经 常 以 胶 袋 携 带 食 物 , 猴 子 因 而 学 会 了 抢 夺 游 人 手 持 的 胶 袋 试 图 获 得 食 物 。   
 

 

猕 猴

长 尾 猕 猴

杂 交 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