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跳至内容

受保护野生动物

由 于 本 港 有 多 样 化 的 生 态 环 境 , 众 多 种 类 的 野 生 动 物 都 可 在 此 栖 息 繁 衍 。 不 过 , 都 市 的 发 展 令 大 部 份 哺 乳 类 动 物 的 栖 息 地 不 断 减 少 或 者 受 到 破 坏 , 以 致 它 们 的 数 量 正 在 逐 渐 下 降 。 政 府 对 自 然 环 境 的 保 护 日 益 关 注 , 并 透 过 立 法 及 有 关 部 门 的 行 动 进 行 保 护 野 生 动 物 工 作 。

为了保护本港的野生动物及它们的栖息地,政府在1976年颁布及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香港法例第170章),以执行保育野生动物及其相关的工作。所有在《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附表2中列明的受保护野生动物都是受法例保护,任何人不得狩猎、故意干扰、售卖、出口、或管有受保护的本地野生动物。如干犯法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入狱一年。

受保护野生动物的介绍


陆 栖 哺 乳 动 物

蝙 蝠 在 郊 区 甚 为 常 见 , 数 目 很 多 。 一 些 品 种 如 大 蹄 蝠 喜 爱 在 弃 置 的 古 旧 乡 村 屋 中 聚 居 , 在 市 区 范 围 亦 偶 然 有 它 们 的 踪 迹 。 它 们 绝 大 部 份 都 是 以 昆 虫 或 野 果 为 食 粮 。

蝙蝠
蝙 蝠
 鼬 貛
鼬 貛
 豹 猫
豹 猫

在 郊 区 , 偶 然 仍 可 发 现 果 子 狸 、鼬 貛 、小 灵 猫 和 豹 猫 等 野 生 动 物 的 踪 迹 。

果子狸
果 子 狸
小灵猫
小 灵 猫 
水獭
水 獭 

 

在 新 界 北 部 近 岸 地 区 , 间 中 亦 可 看 见 欧 亚 水 獭 及 獴 。 它 们 都 是 善 泳 者 。 在 9 0 年 代 首 次 在 香 港 境 内 记 录 的 红 颊 獴 现 时 已 可 在 离 岸 较 远 的 郊 野 公 园 内 发 现 。

 

 穿 山 甲

穿 山 甲

 黄 麖

赤 麂

 红 颊 獴

红 颊 獴

赤 麂 、 箭 猪 及 穿 山 甲 等 仍 然 可 以 在 部 份  的 山 林 内 见 到 它 们 的 踪 影 。

 箭 猪
箭 猪(豪 猪)
 猕 猴
猕 猴

猕 猴 是 人 类 以 外 唯 一 在 香 港 郊 野 地 方 栖 息 的 灵 长 类 动 物 。 恒 河 猴 、长 尾 猕 猴 及 它 们 的 混 种 在 九 龙 水 塘 附 近 随 处 可 见 , 当中以恒河猴为主 。 现时渔护署每年会替 猴 子 进 行 微 创  绝 育 绝理,以控制它们的种群 。

受保护野生动物亦包括所有香港野生的鲸属动物(包括海豚、鲸鱼及小鲸) ,有关的保育工作可参考本署网页

返 回 页 首


两 栖 及 爬 行 动 物

香 港 有 超 过 108 种 两 栖 及 爬 行 动 物 , 其 中 大 部 份 的 蛇 是 无 毒 的 。 被 剧 毒 的 蛇 咬 伤 或 咬 死 的 个 案 非 常 罕 见 。 在 香 港 蛇 类 之 中 , 只 有 无 毒 的 缅 甸 蟒 蛇 (Python bivittatus) 是 受 保 护 的 。 而 所 有 龟 、 海 龟 及 鳖 都 受《 野 生 动 物 保 护 条 例》 列明的受 保 护 野生动物。

 缅 甸 蟒 蛇
缅 甸 蟒 蛇
 绿 海 龟

绿 海 龟

有 三 种 两 栖 类 动 物 属 《野 生 动 物 保 护 条 例》列明的受 保 护野生动物 , 它 们 就 是 卢 文 氏 蛙 ( 卢 氏 小 树 蛙 ) (Liuixalus romeri) 、 香 港 瀑 蛙 ( 香 港 湍 蛙 ) (Amolops hongkongensis) 和 香 港 蝾 螈 ( 香 港 瘰 螈 )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 。

 卢 文 氏 蛙

卢 文 氏 蛙
( 卢 氏 小 树 蛙 )

香 港 瀑 蛙

  香 港 瀑 蛙 
( 香 港 湍 蛙 )

 香 港 蝾 螈

 香 港 蝾 螈 
( 香 港 瘰 螈 )

返 回 页 首


昆 虫

香 港 昆 虫 的 品 种 非 常 丰 富 。 记 录 中 有 超 过 200 种 蝴 蝶 及 100 种 蜻 蜓 。 它 们 大 多 数 拥 有 鲜 艳 的 颜 色 , 除 了 雀 鸟 之 外 , 它 们 是 最 瞩 目 的 飞 行 动 物 。 黄 扇 蝶 是 本 港 较 为 罕 见 的 品 种 , 也 是 唯 一 属 《野 生 动 物 保 护 条 例》列 明 的 受 保 护 野 生 动 物 中 的 昆 虫 。

 黄 扇 蝶

黄 扇 蝶

(裳 凤 蝶)

 

返 回 页 首


雀 鸟

香 港 曾 录 得 的 雀 鸟 约 有 570 种 , 其 中 大 部 份 是 于 春 、 秋 季 节 过 境 迁 徙 , 以 及 于 冬 季 时 在 港 越 冬 的 候 鸟 。 香 港 有 各 式 不 同 的 生 态 环 境 , 为 雀 鸟 提 供 了 充 裕 的 食 物 及 安 全 的 栖 息 地 。 所 有 野 生 雀 鸟 都 属 《野 生 动 物 保 护 条 例》列 明 的 受 保 护 野 生 动 物 。

 

小 白 鹭
白 头 鹎 
珠 颈 斑 鸠 
斑 文 鸟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