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跳至内容

猴子的滋扰

 
 
猴 子 的 滋 扰
 
过 往 有 些 游 人 喜 爱 到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 以 喂 饲 猴 子 为 乐 , 更 有 人 担 心 猴 子 在 野 外 挨 饿 。 过 去 多 年 , 由 于 人 们 过 度 喂 饲 , 使 本 地 猴 子 数 目 急 速 增 长 。 此 外 , 经 过 与 人 类 频 密 接 触 , 有 些 猴 子 失 去 了 畏 惧 人 类 的 本 性 。 由 于 喂 饲 者 经 常 以 胶 袋 盛 载 食 物 , 猴 子 因 而 学 会 了 抢 夺 游 人 手 持 的 胶 袋 而 获 得 食 物 。 它 们 的 行 为 有 时 具 侵 略 性 , 对 游 人 造 成 滋 扰 。 有 些 猴 子 更 会 走 到 附 近 的 民 居 寻 找 如 弃 置 食 物 或 抢 夺 居 民 手 上 的 食 物 , 使 猴 子 滋 扰 问 题 由 郊 野 公 园 蔓 延 至 附 近 的 民 居 。
 
 
人 们 喂 饲
猴 子 从 垃 圾 中 搜 寻 食 物
 
 
预 防 措 施
 
 
脚 踏 式 开 关 垃 圾 箱
猴 子 会 受 弃 置 食 物 吸 引 而 走 近 邻 近 民 居 及 设 施 觅 食 , 要 减 少 猴 子 走 近 民 居 , 可 采 取 以 下 措 施 :  
  • 切 勿 喂 饲 任 何 野 生 或 流 浪 动 物 , 猴 子 会 被 喂 饲 的 食 物 吸 引 而 不 时 到 民 居 觅 食 ;
  • 应 妥 善 处 理 户 外 的 垃 圾 或 使 用 可 防 止 猴 子 的 垃 圾 箱 , 从 而 减 少 吸 引 猴 子 的 食 物 来 源 ; 及
  • 民 居 附 近 如 种 有 果 树 , 要 避 免 猴 子 到 来 觅 食 , 应 及 时 收 割 成 熟 的 果 实 。
 
   
 
 
 
公 众 教 育
 
渔 护 署 在 有 关 郊 野 公 园 的 主 要 出 入 口 都 有 竖 立 大 型 告 示 牌 , 向 游 人 提 供 遇 到 猴 子 时 必 须 注 意 的 安 全 事 项 及 避 免 受 猴 子 滋 扰 的 方 法 的 资 料 , 同 时 亦 印 备 有 关 猴 子 的 小 册 子 , 以 供 游 人 取 阅 。 另 外 在 游 人 聚 集 的 地 方 , 本 署 亦 已 挂 上 多 幅 大 型 横 额 , 提 醒 游 人 切 勿 喂 饲 猴 子 , 以 免 触 犯 法 例 及 招 来 猴 子 滋 扰 。 此 外 , 渔 护 署 为 受 影 响 的 屋 邨 / 苑 举 办 讲 座 及 技 术 示 范 , 增 加 管 理 人 员 对 预 防 及 处 理 猴 子 滋 扰 方 法 的 认 识 。
 
 
 
遇 到 猴 子 时 的 注 意 事 项
 
一 般 情 况 下 , 如 果 猴 子 认 为 你 没 有 食 物 供 应 , 它 们 是 不 会 骚 扰 你 。 如 遇 到 猴 子 , 请 保 持 冷 静 及 不 用 慌 张 , 可 参 考 以 下 注 意 事 项 : 
  1. 切 勿 喂 饲 猴 子 , 让 它 们 自 行 在 野 外 觅 食 ;
  2. 切 勿 在 猴 子 面 前 手 持 背 心 胶 袋 , 应 把 背 心 胶 袋 放 入 其 他 布 袋 或 背 囊 之 内 ;
  3. 不 要 在 猴 子 面 前 进 食 ;
  4. 不 可 钉 视 猴 子 , 对 猴 子 来 说 , 四 目 交 接 是 一 种 挑 衅 行 为 。
  5. 不 要 向 猴 群 抛 掷 食 物 或 物 件 。
  6. 不 要 发 出 过 大 声 响 使 猴 子 感 到 慌 张 失 措 。
  7. 不 要 走 近 或 触 摸 猴 子 , 特 别 是 幼 猴 , 应 与 它 们 保 持 距 离 。
  8. 不 要 触 摸 猴 子 ( 或 任 何 其 他 野 生 动 物 ) 或 其 排 泄 物 。 如 果 你 曾 接 触 , 否 则 请 立 即 用 梘 液 和 清 水 彻 底 洗 手 。
如 有 猴 子 对 你 的 财 产 或 人 身 安 全 构 成 即 时 威 胁 时 , 请 立 刻 致 电 999 报 案 求 助 。
 
 
唔 好 喂 喇
 
喂 饲 猴 子 或 其 他 野 生 动 物 会 影 响 它 们 的 天 然 习 性 及 破 坏 生 态 平 衡 , 并 引 起 环 境 卫 生 和 滋 扰 等 问 题 。
 
如 要 了 解 有 关 详 情 , 请 浏 览 http://nofeeding.afcd.gov.hk
 
联 络 本 署
 
如 你 受 猴 子 滋 扰 , 可 致 电 1823 通 知 渔 护 署 跟 进 。
 
 
请 按 图 示 下 载 猴 子 相 关 小 册 子 及 海 报 :
 

 

 

《 香 港 野 生 动 物 : 猴 子 》

《 不 要 喂 饲 野 生 猴 子 》

小 册 子

海 报

 (PDF 格 式 - 2.28Mb)

 (PDF 格 式 - 1.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