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跳至内容

存护稀有及濒危植物

植 物 存 护 主 要 集 中 在 稀 有 及 濒 危 植 物 , 这 些 植 物 一 旦 被 发 现 , 便 会 尝 试 以 以 下 的 方 式 存 护 。

执 行 法 例

  •  图 :
    根 据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 林 区 及 郊 区 条 例 , 禁 止 损 毁 政 府 土 地 上 林 区 或 植 林 区 内 的 植 物 。
 
  •  图 : 小 花 鸢 尾
    小 花 鸢 尾
    一 些 稀 有 及 会 被 人 采 集 并 加 以 利 用 的 植 物 列 明 于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的 附 例 林 务 规 例 内 , 防 止 有 人 售 卖 及 拥 有 这 些 植 物 。
 
返 回 页 首

保 护 生 境

  • 划 定 郊 野 公 园 、 特 别 地 区 及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 保 护 稀 有 及 濒 危 物 种 的 生 境 。

  •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约 占 本 港 百 分 之 四 十 的 土 地 , 覆 盖 了 本 港 大 部 份 的 青 山 翠 谷 , 并 在 植 物 存 护 上 担 当 重 要 的 位 置 , 一 些 位 于 郊 野 公 园 范 围 内 的 稀 有 植 物 物 种 的 生 境 已 受 到 法 定 的 保 护 。  

  • 部 份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拥 有 独 特 的 植 物 生 境 , 当 中 存 在 着 一 些 稀 有 或 珍 贵 以 及/或 受 到 林 区 及 郊 区 条 例  (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  所 保 护 的 品 种 。 在 这 些 地 点 或 其 附 近 提 出 的 发 展 事 宜 须 谘 询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的 意 见 。

返 回 页 首

人 工 繁 殖

  • 以 采 集 种 子 、 插 枝 及 高 空 压 条 法 繁 殖 稀 有 及 濒 危 植 物 。 倘 若 发 现 有 危 害 该 生 境 的 可 能 , 可 以 以 移 植 的 方 法 将 植 物 移 往 另 一 安 全 的 生 境 。

  •  图 : 油 杉
    油 杉
    人 工 繁 殖 成 功 的 例 子 如 : 油 杉 、 红 皮 糙 果 茶 及 大 苞 山 茶 。 在 野 外 收 集 其 种 子 并 在 苗 圃 发 芽 育 苗 , 再 将 树 苗 种 出 郊 野 使 其 成 功 地 建 立 新 的 种 群 。
 
返 回 页 首

迁 地 保 育

  •  图 : 城 门 标 本 林
    城 门 标 本 林 是 一 个 植 物 存 护 的 基 地 。 现 时 种 植 了 约 三 百 种 植 物 , 包 括 一 些 华 南 地 区 珍 稀 的 植 物 , 作 为 迁 地 保 育 及 教 育 用 途 。
 

 

 图 : 城 门 标 本 林
 图 : 城 门 标 本 林

 

  • 野 外 勘 察 组 位 于 大 棠 苗 圃 的 温 室 备 有 自 动 洒 水 及 温 度 与 湿 度 调 控 系 统 , 也 有 全 自 动 的 植 物 栽 培 箱 及 种 子 储 存 库 , 为 珍 贵 及 稀 有 的 植 物 提 供 合 适 的 生 长 环 境 , 现 存 护 了 约 100 种 本 地 较 脆 弱 的 珍 稀 植 物 及 种 子 , 以 及 一 些 兰 花 , 作 保 育 用 途 。

返 回 页 首

土 沉 香 物 种 行 动 计 划 2023-2027 
 
  • 由于非法采收沉香木的金钱诱因,南中国地区的大棵土沉香野生种群急剧下降。
  • 渔护署推出了土沉香物种行动计划,以提供一个务实的保育措施框架,让本地的土沉香种群能够长期持续地存活。建议的行动将透过政府的保育部门及执法机构、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社区之间的合作进行。这些行动于2023年至2027年间进行,并会每五年作检讨及修改。

  • 下载土沉香物种行动计划(PDF格式)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