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署长的话

 

这是我接任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署长后,首次为大家汇报部门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我深感荣幸。

 

于二零一五年七月接任署长前,我已在渔护署工作多年,见证了部门配合社会而转变。继往开来,我们会在专业范畴精益求精,与时并进。

 

随着近年市民对优质食品的要求日高,本地农业发展备受关注。政府已决定落实新农业政策,推动本地农业现代化和持续发展。本署正密锣紧鼓进行筹备,以期尽快推出惠及本地农业的措施。

 

渔业方面,渔业持续发展基金的审批工作继续稳步向前,年内有4宗申请获得批准,总承担额约1,960万元。

 

为渔民和农民提供技术支援,协助他们扩大销售网络,以及推广本地优质产品等工作,年内顺利推展。今年的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无论在摊位数目或入场人次都创出新高;橙黄肉西瓜、彩色椰菜花及橡叶生菜等多个推介品种受到农民和消费者欢迎,显示本地优质农产品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此外,本署与鱼类统营处继续合作开拓推广本地渔产品的新渠道,例如试办周末渔墟。

 

香港首份《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的制订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预计于二零一六年内完成草拟并且落实。我在此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在筹备过程中,尽心尽力,给予大量宝贵意见。社会广泛认识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对保育至为关键。年内,本署首次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大型活动-生物多样性节,推广丰富的本地生物多样性。

 

销毁充公象牙的行动已接近完成。为加强保护野生大象,政府于年内宣布进一步禁止象牙进出口,以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贸易,以及加重濒危物种走私及非法贸易的罚则。本署正就启动立法程序作准备。

 

郊野公园为香港珍贵的天然资源提供保护,亦是市民舒展身心的好地方,去年就吸引了超过1,330万人次到访。随着社会的保育意识提高,本署于年内试行推动「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至今效果良好。在市民的支持下,活动将会扩展。

年内落成启用的设施有属黑钻级的田夫仔北段越野单车径。除有具挑战性的设计外,这是全港首条设有标距柱的越野单车径,方便搜救人员提供快速支援。此外,随着来往马料水与荔枝窝的街渡服务于年内投入服务,香港地质公园的交通配套已有改善。

 

海岸公园方面,本署正就指定拟建的大小磨刀海岸公园进行法定程序,以及就设立建议中的大屿山西南海岸公园和索罟群岛海岸公园作准备,以回应公众对保育中华白海豚的关注。

 

政府建议修订《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动物售卖商)规例》,以加强规管宠物买卖。尽管社会上有意见认为应全面禁止动物买卖,修订建议获得不少动物福利团体和业界支持。修订案的草拟工作接近完成,稍后将提交立法会审议。

 

在政府各部门严格执行防控禽流感措施下,年内没有活家禽验出禽流感病毒的个案,令人鼓舞。

 

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
梁肇辉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