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背景

香港湿地公园位于天水围北部,其所处的土地原本拟用作生态缓解区,以弥偿因天水围的都市发展而失去的湿地。

  • ● 1998年

    前渔农署(现更名为渔农自然护理署)及前香港旅游协会(现更名为香港旅游发展局)展开了一项有关把该生态缓解区扩展成为一个湿地生态旅游景点的可行性研究,名为「国际湿地公园及访客中心」。研究的结论是可在该生态缓解区发展一个湿地公园,而不削弱其生态缓解功能。香港湿地公园的发展更可将该生态缓解区提升成一个集自然护理、教育及旅游用途于一身的世界级景点。

  • ● 2006年

    香港湿地公园于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日正式开幕。为香港特区政府其中一个千禧年发展项目。

    占地约六十一公顷的香港湿地公园展示了香港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化及突显保护它们的重要性。此外,并提供机会辟设以湿地功能及价值为主题的教育及消闲场地,供本地居民及海外游客使用。

背景
使命及目标

使命及目标

香港湿地公园的使命是加强市民对东亚湿地及其他地区湿地的认识和了解,并争取市民支持和参与湿地护理工作,同时为香港市民及海外游客提供一个世界级的生态景点。我们带以下六项目标:

提供可与米埔沼泽自然护理区相辅相成的设施

切合本港居民的康乐活动需求

展示香港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并强调必须予以保护

提供教育机会和加强市民对湿地生态系统的认识

建设一个国际级的旅游景点,服务市民、游客、及对野生生物和生态学有专门兴趣的人士

提供一个有别于一般观光地方的景点,以扩阔外国游客在香港的旅游体验

简介

香港湿地公园拥有占地1万平方米的室内访客中心和60公顷的湿地保护区。访客中心设有主题展览廊、放映室、礼品店、餐厅及室内游戏区。展览廊展示湿地在生物多样性、文明发展和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湿地保护区包括人造湿地和为水鸟而重建的生境。座落保护区的湿地探索中心让游客亲身体验湿地生趣。其他设施包括溪畔漫游径、演替之路、红树林浮桥和三间观鸟屋则引领游客走进不同的生境。

香港湿地公园的建筑及园景设计享誉国际,荣获本地及海外专业团体所颁发的多项大奬,包括香港建筑师学会、英国园境师学会及美国城市土地学会。于2013年,公园更被全港市民选为21世纪香港十大杰出工程项目之一。

获颁奖项

在2023年,香港湿地公园录得约41万人次入场,包括约8,100名旅客。年内,公园举办约2,500次导赏活动,共有约53,000名参加者。



41万人次入场


8,100名旅客


2,500次导赏活动
标示10

53,000名参加者

香港湿地公园的管理团队分为六个不同的组别,以执行各项专门的职责,亦订立访客守则,以期为访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详情请参阅架构图。

架构图

简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