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境管理

 

生境管理

按此 浏览香港湿地公园的生境管理计划(只提供英文版)。

在生境管理方面,我们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令不同类型的生境切合各种野生动植物的需要,以增加物种多样性。管理措施大致可分为水质、动物和植被三方面。

 

植被管理

植被管理

植被管理

作为集自然护理、教育及旅游用途于一身的景点,我们需同时维持公园内植被的景观及生态价值。游览路线旁的植物需要勤加护理,而保护区则维持较自然的景观。我们还会清除杂草及种植多种本地植物,用以增加物种多样性及吸引各种不同类型的野生动物。例如,蝴蝶园为蝴蝶提供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演替之路提供让蜻蜓稚虫爬离水面并羽化为成虫的挺水植物。

 

水文管理

水文管理

水文管理

湿地水位的高度,除了影响水生植物的生长和分布外,还直接影响野生动物尤其是水鸟的觅食和栖息地,公园内设有水闸和水泵,以调节水位高度。此外,公园内设有占地达1公顷的芦苇床,可过滤悬浮物和吸收养分,以提升淡水沼泽的水质。

 

控制外来物种

控制外来物种

控制外来物种

我们致力控制具侵略性的外来物种,包括薇甘菊(Mikania micrantha)、凤眼蓝(Eichhornia crassipes)、非洲鲫 (Oreochromis spp.)、福寿螺(Pomacea canaliculata)和红火蚁 (Solenopsis invicta)。我们定期清除这些外来物种,以控制它们在湿地公园的数量和分布。

 

人工巢箱

人工巢箱

人工巢箱

自二零零三年开始,我们放置了不同大小的人工巢箱,为雀鸟提供繁殖的场所。大部分巢箱都置于公园保护区的林地内,避免使用巢箱的雀鸟受到骚扰。此外我们亦设置了蝙蝠巢箱,为蝙蝠提供栖息地。大部分蝙蝠巢箱亦是远离游览路线,以减少人为干扰。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