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区

世界湿地日相关资料
「上游、下游:湿地连系你我」小册子

江河流域提供重要又珍贵的淡水资源给我们,更是人类文明的起源。2009「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上游、下游:湿地连系你我」,目的是让大家认识和善用这种跟我们关系紧密的湿地。

为响应2009「世界湿地日」的主题,香港湿地公园特别印制这份小册子,介绍江河流域的多种功能及其重要性。

「携手保护湿地‧应对气候变化」小册子

湿地公约秘书处以「湿地、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为2010年「世界湿地日」的全球主题,以响应「201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年」。

气候变化是生物多样性下降的因素之一,不过「携手保护湿地」却可以改写这个结果。「携手保护湿地‧应对气候变化」小册子让访客认识气候变化的个中原因,以及湿地生态系统对维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

「树林──紧系我们的水源与湿地」小册子

2011年是湿地公约诞生40周年,适逢联合国将2011年定为「国际森林年」,湿地公约秘书处亦将2011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订为「湿地与树林」,并以「树林──紧系我们的水源与湿地」作为口号,藉此唤起大家关注保护森林和湿地的重要性。

世界湿地日2011年小册子让公众认识树林在吸收碳排放和维持水循环系统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齐来体验难忘的湿地之旅」小册子

「世界湿地日」是纪念《拉姆萨尔公约》订立的重要日子。每年2月2日,世界各地的公约缔约成员均举办各类型庆祝活动,以提高大众对保护湿地的认识。

2012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旅游」,以响应将于今年七月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十一次缔约国大会,配合其「湿地、旅游与康乐」的主题。

湿地旅游既带来可持续的效益,有助推动经济发展,亦有利于人类健康和丰富生态系统,对人类以至野生生物都有着莫大裨益。湿地与人类息息相关,旅游正是其中一环。确保湿地有良好的旅游管理,并向旅客推广湿地的价值,不仅对他们的健康带来好处,长远来说,湿地对人类、野生生态、经济以至生态多样性也带来效益。

「湿地涵养水资源」小册子

世界湿地日是纪念一九七一年二月二日,世界各国在伊朗拉姆萨尔签署《湿地公约》,承诺共同 保护和善用全球湿地。每年这个日子,全球不同地方都会举办庆祝活动,加深公众认识湿地的价值和效益,藉以宣扬保护和善用湿地的信息。

为响应今年联合国的「国际水资源合作年」,2013世界湿地日特别以「湿地与水资源管理」为主题,并以「湿地涵养水资源」作为口号。这个主题和口号旨在唤醒公众关注湿地与水资源相互依存的关系、如何让各持分者公平地分享水资源,以及强调没有湿地就没有水源的信息。

湿地对水资源的供应和质素极为重要。作为水文循环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湿地蕴含着人类所需用的水。善用湿地至为关键,除了有利于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及所有自然生态系统,亦有助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湿地与农业:共同成长的伙伴」小册子

世界湿地日是纪念一九七一年二月二日,世界各国在伊朗拉姆萨尔签署《湿地公约》,承诺共同保护和善用全球湿地。每年这个日子,全球不同地方都会举办庆祝活动,让公众加深认识湿地的价值和效益,藉以宣扬保护和善用湿地的信息。

为了响应联合国的「国际家庭农业年」,2014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定为「湿地与农业」。其重点为提出湿地对支持农业的重要性,及如何从农业、水资源和湿地之间取得平衡,善用湿地。

湿地与农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湿地可以为农业供应土壤和水,从而为人类提供食物和其他农业产品、孕育文化发展,以及改善人类生活。相反,一些湿地则依靠持续的农业活动来维持其生态特色,不少田野更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和觅食的地方,成为独特的生境。由此可见,湿地与农业有着相辅相承的关系,必须同时妥善管理。

档案为PDF格式, 需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阅读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