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监察

 

生态监察

作为本港首个建筑在补偿湿地上的大型设施,持续定期检讨公园内的各种生态环境及建设是否能够切合野生动植物的需要是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收集公园内野生动植物的多样性、分布,以及其行为习性的资料,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生态管理措施。

根据过往生态调查的记录,保护区内录得的鸟类物种数目已累积达293种,占本地鸟类物种总数约50%。除了鸟类外,保护区内还录得多种其他生物,尤其是与湿地有密切关系的蜻蜓、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区内录得的蜻蜓、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种类的累积数目分别为57种、11种和34种。我们亦于保护区内广植蝴蝶的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区内共累积录得蝴蝶184种。

 

鸟类

人工巢箱

鸟类

进行鸟类普查时,我们会沿着特定的路线,于指定的观察点观察及聆听,记录鸟类的品种及数量。此外,我们在部分人工巢箱内装有小型摄录机,用以记录雀鸟使用率,以及在不影响「巢箱住客」的情况下监察它们。

 

两栖类及爬行类

爬行类动物

两栖类及爬行类

工作人员会沿指定的监察路线进行记录,并集中在它们可能出没的生境观察,还会于两栖类动物的繁殖地点辨认它们的鸣叫声。

 

淡水鱼类

淡水鱼类

淡水鱼类

由于淡水沼泽的水体面积较大,加上部分鱼类喜欢到较深水处活动,所以除了近岸观察外,工作人员还需要用刺网、鱼笼及网捕捉鱼类以作记录。

 

哺乳类

哺乳类

哺乳类

我们在公园内设立了数个有红外线感应器的照相机,用以记录夜行哺乳类动物的出没。只要恒温动物进入拍摄范围,感应器便会立即启动拍摄。此外我们亦会定期设置陷阱诱捕小型哺乳动物如鼠类,一经辨认后,它们便会被立刻释放到野外。

 

昆虫

昆虫

昆虫

跟大部分的昆虫一样,蜻蜓、豆娘和蝴蝶的品种和数量也会受到天气和气候的影响,使得昆虫普查成为季节性的工作。进行普查时,工作人员沿指定的监察路线,利用望远镜点算沿途的蜻蜓、豆娘和蝴蝶。

 

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监察

水生植物

每年我们均会进行水生植物普查工作,记录植物物种的生长周期、健康状况(如疾病、噬食等)、物种多样性以及群落的变化等。工作人员沿着淡水沼泽的岸边设置样条,并定期调查样条内的植物分布和种类。此外我们亦会在芦苇床上设置样方,抽样记录样方内芦苇的生长状况。

 

水质

水质监察

水质

我们每月均会进行最少两次的水质监测,其间工作人员会量度水体的温度、混浊度、生化耗氧量、含氮基或磷基的化合物、盐度、酸碱度和溶氧量。监测数据主要用来评定公园内人工湿地的水质及芦苇床的滤水功率,并确保公园适合成为各种野生动植物的栖息所。

 

参考文章
  • Tse, W.L., Pang, C.C. 2019. Bird Ringing Programme at Hong Kong Wetland Park 2017 – 2019 Summary Report (March 2017 to February 2019).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Hong Kong.下载

  • Hong Kong Wetland Park Reserve Section. 2018. Bird Ringing Programme in HKWP. HKWP Newsletter 31:6-7.下载

  • Cheng, N.M. and Yau, P.T. A Report on the Butterfly Monitoring Programme of the Hong Kong Wetland Park (2003-2015). Hong Kong Biodiversity 24:1-10.下载

  • Ballantyne, L., Fu, X.H., Shih, C.H., Cheng, C.Y. and Yiu, V. 2011. Pteroptyx maipo Ballantyne, a new species of bent-winged firefly (Coleoptera: Lampyridae) from Hong Kong, and its relevance to firefly biology and conservation. Zootaxa 2931: 8-34.

  • Cheng, J.C.Y., Shih, R.C.H. and Cheung, K.H. 2010. First Record in China of the Firefly Genus Pteroptyx (齐烁萤属).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9:1-3.下载

  • Fang, L., Wong, P.K., Li, L., Lan, C.Y., Qiu, J.W. 2010. Impact of invasive apple snails in Hong Kong on wetland macrophytes, nutrients, phytoplankton and filamentous algae. Freshwater Biology 55(6):1191-1204.

  • Hong Kong Wetland Park Reserve Section. 2010. Breeding Record of Black-winged Stilt (Himantopus himantopus, 黑翅长脚鹬), in Hong Kong Wetland Park.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8:9-12.下载

  • Lai, D.Y.F. and Lam, K.C. 2009. Phosphorus sorption by sediments in a subtropical constructed wetland receiving stormwater runoff. Ecological Engineering 35:735-743.

  • Qiu, J.W. 2008. Species identification, ecology and biological control of apple snails (Pomacea spp.) in Hong Kong.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Hong Kong.

  • Cheung, K.L., Liu, C.C., Xu, W.Z., Chueng, S.G., Shin, P.K.S. 2008. Macrobenthic communities in a sub-tropical man-made mudflat.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55(6):1226-1230.

  • Wong, M.S.M. 2007. Growth of Freshwater Emergents Under Different Submergence Levels.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 Yip, J.Y. 2006. A Note on the Use of Nest Boxes by Owls and other Birds in the Hong Kong Wetland Park.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3:15-16.下载

  • Chan, C.S.M. 2006. Preliminary Results of Bat-box Trial Project in the Hong Kong Wetland Park. Hong Kong Biodiversity 13:13-14.下载

  • Cheung K.L. 2006. Colonization of Macrobenthic Community in a Man-made Mudflat.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