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

斑丽翅蜻
Variegated Flutterer
Rhyothemis variegata arria

在湿地公园中有一种昆虫,每逢夏季出没时,常常吸引人驻足观赏。它有着琥珀色的俏丽翅膀,会如蝴蝶般缓缓优雅地振翅飞行,但其粗壮的体型却如蜻蜓般。同时拥有着蜻蜓和蝴蝶特征,人们经常都会问过究竟,它是蝶是蜻?它就是斑丽翅蜻。

作为丽翅蜻属的成员,斑丽翅蜻的翅膀色彩斑驳。雄性和雌性的翅膀颜色相似,都是夹杂着琥珀色和深啡色,但雌虫翅尖为透明,骤眼看起来整双翅膀较短。仔细一看,原本每一只斑丽翅蜻翅膀上的斑纹都不尽相同,彷佛各自都穿上了亲自缝纫的彩裳,互相在争妍斗丽。

斑丽翅蜻是一种优雅的蜻蜓,不只是其外表,它的行为同样优雅。它是少数能和其他成员和睦共处,会一大群出没的蜻蜓。在微风的日子更可见一群百多只鲜艳的『花蜻蜓』在翩翩起舞, 如同在举行一场蜻蜓舞会,极为壮观!

想一同参加斑丽翅蜻的舞会吗? 不用等待邀请,来湿地公园便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