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晓褐蜻
Crimson Dropwing
Trithemis aurora

春回大地,植物枝头给初发的新叶渲染成一片嫩绿,空气中亦弥漫着浓浓的花香,令人神清气爽。各种昆虫捱过了肃杀的冬季,也开始活跃起来,为郊野添上一片热闹的气氛。

在郊外的溪流和沼泽、池塘边,甚至市区内大型公园的水池旁,经常都可见到一种红色的小蜻蜓。它的身躯小巧玲珑,但艳红胜却春桃,总能吸引人们的艳羡目光。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小蜻蜓,名字叫作「晓褐蜻」。

自初春至深秋,都可见晓褐蜻于水边翩翩飞舞。它在蜻科内属体型较小的品种,雄虫有着紫红而鲜艳的身躯,翅脉也泛着鲜红,翅基则是一片红褐色。雌性则饰以较为含蓄的淡黄、黑和褐色。争妍斗丽是女士的天性,但与人类相反,在蜻蜓界雄性很多时都具备较鲜艳的颜色,看起来比雌性更为抢眼。不过想深一层,人非蜻蜓,焉知蜻蜓之美?也许雌性蜻蜓所拥有的,就是这种实而不华的「内在美」。

于炎热而阳光充沛的日子,晓褐蜻经常会把腹部指向阳光,减低身体的受光面,从而减少吸热,令身体凉快。当你在炎夏水边,听着流水潺潺,静观蜻蜓伫立之时,希望你也能感受到这一丝凉意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