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水团花
Chinese Buttonbush
Adina pilulifera

夏日炎炎,若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倘佯山水之间,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喜欢行山涉水的朋友们,对水团花应该不会陌生,因为它是香港溪边最常见的树之一。它的花球型,看起来像一个小小的「流星槌」,特别的模样叫人一见难忘。这个夏天,访客可以在公园溪畔漫游径两旁,看到这些「流星槌」。

「流星槌」其实是一簇丛生的小白花,排列成球型头状花序,未开花时,看起来有点像杨梅,所以又叫水杨梅。如果你细心看,盛放的水团花,每一朵小花中间伸出细长的花柱 (雌蕊的一部分),又为球型的头状花序增添了几分朦胧。到了秋天结果的时候,你可能会见到聚生成球体的蒴果,不过它的果实远不如花朵般引人注目。

水团花是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喜欢生长在溪边湿润的泥土里。它的叶片椭圆形,顶端尖,有明显的中脉。这些叶子一对一对地生长 (对生叶),枝顶的对生叶常交叉长成十字型,不只叶对生,连树枝也是对生,所以树型看起来很均匀对称。凭着这些外型和生境特征,即使没有开花,水团花还是挺容易辨认的。

水团花在华南地区是很常见的植物,很久以前人们就懂得利用它,譬如许多福建、广东、广西的中药典籍中,都有记载它的花、叶、茎和根可以解毒、医治湿疹和创伤出血。也因为它的木材密致,也有人用来雕刻和做小器具。水团花更是新月带蛱蝶幼虫的寄主植物。外表趣怪的水团花,真的一点也不简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