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假马齿苋
Water Hyssop
Bacopa monnieri

从湿地探索中心走到演替之路,你会见到可爱的春天仙子─假马齿苋─于池塘边形成一张张绿色的席子。虽然它的花朵细小,但相信你不会错过这些洒在绿叶上明亮的白色小花。

假马齿苋具匍匐茎,它亮绿色的肉质、几乎无柄,叶对生、长倒卵形,长不过2厘米,全缘,先端圆‧它的花腋生,有5瓣白或紫色的花瓣;它天生爱水,常见于淡水生境中,能应付深水或浅水环境,但喜爱缓缓的河流。

想近距离观察它们吗?你若仔细看看溪畔漫游径或水池旁,相信不会失望。你更会惊讶看见白色的小花,像雪花般散落在密铺绿叶的绿色浮岛上。从现在至十月,你仍有机会欣赏这些白色雪花的迷人风采。

假马齿苋具有一股靭力及持久的干劲。起初,它在池塘边驻足,并不起眼。但它最后会像绿色的地毯般铺满整个池塘。虽没有艳丽的花朵,假马齿苋却能抵抗旱涝,在恶劣的环境下茂盛生长。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