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华凤仙
Touch-me-not
Impatiens chinensis

夏末秋初,每当于池塘、沼泽或田边漫步时,你可能会见到一种开紫红色花的娇小植物,为翠绿的郊野带来一点点惊喜,这种植物就是华凤仙。在湿地公园的溪畔漫游径中段和生态探索区,你都可见华凤仙的芳踪。

华凤仙是本港湿地常见的野花,它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亦即由种子萌芽、生长、开花、结果以至死亡的整个过程,会在一年时间内完成。

华凤仙属于凤仙花科,大部份这科植物的花朵,都长有一块形状特殊,由萼片变化而成的花瓣状结构,称为「唇瓣」。在唇瓣上生长着一条弯曲的、长而窄的「距」,内里生有蜜腺。不同种类的凤仙花,距的形状和结构都不尽相同,只有口器形状配合的昆虫才能吸取花蜜,花粉亦在这过程之中传播。因此不同种类的凤仙花,就有不同种类的昆虫传播花粉。这种特化的结构,保证花粉只在同种植物之间传播,从而减少浪费。

这条长长的距,就像鸟儿的头嘴,左右两边对称的花瓣就像乌儿的身躯和翅膀,整朵花看起像极一只正在翩翩起舞的鸟儿一样,赋予这类植物「凤仙」的美名。

华凤仙除了生花长叶的直立茎外,植株下部还有横向生长的横走茎,每个茎节都可生出不定根,帮助植株在湿地上快速扩展。这是众多湿地植物对环境演化出来的其中一种适应能力。

华凤仙植株高30-60厘米,茎部肉质而多汁。叶片对生,长条形,叶边生有幼细的锯齿,叶脉不明显。凤仙花的英文名称为 'Touch-me-not',中文名为「急性子」,是因凤仙花的果实成熟之后,就像一个冲动性急的人,一经接触即会轻易爆开,将种子弹到远处。

一棵小小的植物,却拥有如此复杂的花果结构,真的不容少看呢!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