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水龙
Water Dragon
Ludwigia adscendens

从探索中心走到演替之路, 你会见到池塘边缘有种植物开着耀目的白花,植株横卧水面,向外伸展生长,这就是水龙。它的叶互生或轮生、卵状长椭圆形,长至7厘米,先端圆或钝、全缘。花5瓣,花瓣乳白色、基部有黄晕。顾名思义,水龙生性爱水,常见于淡水生境中,它的茎叶能浮在水面,因此能应付深水或浅水环境。

水龙有特别的根值得留意,它具有两种形态的根,除了将植物固定在土壤中,另一种像一串小辣椒,长在茎节的根内有气囊,帮助植株增加浮力,也能辅助呼吸。

五月初,大部分的水龙才刚出现,在池塘及水道旁或许不容易察觉,但你若能仔细看看溪畔漫游径或池塘边缘的浅水处,相信并不会失望。有些时候,这些害羞的美人儿会藏身于茳芏或其他水生植物中,在盛夏时茂盛地生长。

在湿地公园里你亦会遇见水龙的亲戚 ─ 台湾水龙Ludwigia taiwanensis ─正开着黄花。除了花的颜色,它与水龙看来十分相像。这两个黄色及白色的美人儿,与其绿叶,生长迅速,能如浮水地毯般布于池塘与水道中。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