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荷花
Indian Lotus
Nelumbo nucifera

有「出水芙蓉」美誉的荷花,今年夏天,在湿地公园开得特别灿烂,淡水沼泽、溪畔漫游径,湿地工作间及探索中心附近的点水池均可见到她们的美态。游人一旦遇见她,均被她的清新脱俗姿色所吸引,驻足投以艳羡目光,或替她拍上数张『艳照』留作记念。

荷花是多年生的水生草本植物,喜欢稳定的平静浅水,湖沼、泽地、池塘是她最佳的生长地方。叶为鲜绿色,盾形;每年六至八月开花,花期只得三至四天,而且开花模样颇特别。花开的第一天,花苞会在早上微微打开,直到黄昏才闭合起来,第二天的早上,花苞会展开更大,直至第三或第四天,花苞完全盛开,露出藏在花心中的小小莲蓬,待花瓣凋谢,莲蓬便慢慢胀大,一粒粒青色连壳的莲子镶在莲蓬内,当莲子转为褐色时,即可采收莲蓬及莲子了。

荷花又名「莲花」,所以经常被人误会为『睡莲』,其实他们的分辨的方法很简单,视乎叶片的形状及特性。荷花的叶大部份挺出水面,而叶片完整,睡莲则浮于水面,叶片有缺口。

你知道吗?荷花全株所有部位,都可以食用,亦可入药,简直是宝物。由莲藕、荷梗、荷叶、荷花及莲子都可以做出不同的菜色,今个夏日,当你游览完湿地公园后,不妨做一道与「花之君子」有关的菜色吧!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