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芦苇
Common Reedgrass
Phragmites australis

忙碌的都市人,可想过在一片金黄色的花海中漫步吗?现在大家可在湿地公园的原野漫游径上欣赏到一大片金黄色的芦苇海。

芦苇是禾本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你很少看见芦苇单独一枝,全因它们的地下茎繁殖迅速,故此常常以一个群落的姿态在近岸湿地出现。芦苇的秆中空但直立, 可高至三米。秋冬季正是它开花结果之时。它们的花序顶生,花穗紫红色,在秋风下可见一串串的的花儿在摇曳起舞。结果后,蓬松的种子在大阳的照射下更变得金黄。

看见一大片芦苇海,令大家诗意大发吗?现实中,亦有不少作家把情感投射于芦苇中,如法国哲学家巴斯卡把人比喻作「会思考的芦苇」。

芦苇绝不是一种虚有其表的植物。它的茎含有大量的纤维,打成浆后可代替木浆造纸。有人们利用芦苇编织成苇席。如果你把芦苇扎起,更可造成篱笆。中药上,它的根(芦根)则具有清热之功效。

在自然界中,芦苇可是有重要的地位。湿地、是大地之肾脏,而根部发达的芦苇正是在这肾脏排毒的功臣。一整片的芦苇床有如一个大型过滤器,过滤化学及有机污染物、改善水质。另一方面,拥有顽强生命力的芦苇能在贫瘠恶劣的环境生存,茂密的芦苇丛正是让水禽栖息及逃避敌人的好地方,芦苇为生物制造生境。使大地充满生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