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圆叶节节菜
Round-leaved Rotala
Rotala rotundifolia

大地回春,最早感觉到新春气息的,莫过如花草树木。一片枯黄的植被已开始冒出嫩绿,圆叶节节菜,已急不及待绽开耀眼的粉红花串。

圆叶节节菜是小型的草本植物,全株只有10-20厘米左右,一不留神便错过了。它的形态匍匐或直立,常在水边长成一大群,在湿地探索中心附近的水池边,常见它的踪影。它有像中式纽扣般的圆叶,一层层对生在茎的两边,煞是可爱‧即使不开花的时候,它圆圆的对生叶和节节向上的形态,也是挺容易辨认的。

每年春天,便是它开花的时候,粉红色的小花,长成一串生在枝的顶端〔书本上称为「穗状花序顶生」〕,要是细心观察,会发现它有四片花瓣、四枚雄蕊和中间一枚雌蕊。拨开水面的叶〔挺水叶〕,有时还可以发现它沉在水中的狭长叶子〔沉水叶〕,形状与挺水叶截然不同,这种挺水叶和沉水叶的差异,在水生植物间很普遍。

圆叶节节菜开花的时间不长,大概只在二月至四月间,要看它的粉红花串,就得马上动身了!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