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线柱兰
Common Zeuxine
Zeuxine strateumatica

现在来到湿地公园,只要留意一下水边潮湿而开扬的地方,很容易会见到一簇簇细小开白色花的植物。细心观看,你会发现它竟然是一种兰花,名叫「线柱兰」。沿着溪畔漫游径、生态探索区,以至湿地工作间的水田边,你都可以找到这种娇小而可爱的植物。

线柱兰是兰科的一种陆生草本,身形小巧,只有4至28厘米高。它有线状披针形、长2至8厘米的叶片,茎淡棕色,未开花时和一株普通植物没有两样。但当它一串串白色的花朵绽开之时,在阳光之下,花瓣就像白玉一般细腻,丛生的植株像极一群亭亭玉立的小仙子,这种美丽而细致的植物,实在令人惊叹!

除了野生的环境,线柱兰亦是一种偶见的杂草,最多见于草坪之上。所以它在外国亦有一个英文俗名 ‘lawn orchid’,意解「草坪上的兰花」。

线柱兰是香港的原生植物,花期一月至四月。遇见可爱的线柱兰,只要细心欣赏就好啦,因为香港所有的兰花品种都受法例保护,所以千万不要贪心采摘啊!

线柱兰是一种寿命短促的植物,这种美丽的兰花由生长至凋谢只有几星期的寿命,事实上在它开花的时候,下部的叶片很多时已开始凋萎。如果你想一睹这种可爱植物的倩影,就要快点来湿地公园啦!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