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

白胸苦恶鸟
White-breasted Waterhen
Amaurornis phoenicurus

作为秧鸡科的其中一员,白胸苦恶鸟拥有长长的脚趾。这特长的脚趾,有效地把白胸苦恶鸟的体重,平均分散于浮叶植物的叶面上,使它们可以在荷叶或睡莲叶上轻松自如地走动。 即使在这种举步维艰的生境地,白胸苦恶鸟仍可轻松自在的居住以及寻找它们的食物。

与其他秧鸡科相类似,白胸苦恶鸟的身体两旁扁平,有助它们于生长浓密的草丛中穿梭往来。生活于这样的生境之中,杂食性的白胸苦恶鸟会利用它们长而直的嘴巴,寻找在池塘沼泽中的细小昆虫、软体动物及植物作为它们的日常食物。

虽与众多的秧鸡相似,白胸苦恶鸟当然亦拥有不少它们自己的独特之处。相比于其他隐秘的秧鸡,白胸苦恶鸟并不容易受到惊吓,所以各位不难找到它们的踪影。加上它们独特并且容易辨认的毛色,一张雪白的脸颊以及鲜栗色的臀部,每当碰见它们的时候,都必定能够分辨出来。一般而言人们只会把白胸苦恶鸟的幼鸟与其他相似的秧鸡幼鸟混淆,因为幼鸟们的脸颊及其他部份都长满淡褐色的羽毛。

在香港白胸苦恶鸟的繁殖期大约在二月至八月,各位只要在这段期间到它们的居所走走看,与白胸苦恶鸟的父母们及幼鸟们碰面的机会率将会是十分的高。即使未能亲眼目到它们的卢山真面目,苦恶鸟们的那种独特的「苦恶」鸣叫声,都能让你得知它们的存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