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金眶鴴
Little Ringed Plover
Charadrius dubius

虽然大部分金眶鴴都是冬候鸟或过境迁徙鸟,但由于小部分金眶鴴于夏天会留在香港繁殖,所以我们差不多全年都可找到它们的踪影。在这炎炎的夏天,各位只须到它们分散于不同地点的繁殖地走走看看,便可以看到金眶鴴父母悉心照料它们的幼鸟。

金眶鴴喜欢在一些广阔并且空旷的平地兴建它们的鸟巢。如果四周有浅水池,更是它们理想的栖息及育雏之地。正因为身处没有任何遮蔽物的环境之中,金眶鴴的鸟巢并不能与其他雀鸟一样,利用各式各样的材料如树枝、枯草甚或是泥土来兴建;因为这样会引来捕猎者的注意。它们只会在地上挖掘一个小小的下陷位置,再加上周边找到的一些原材料来增加保护。从远处看来,它们就像坐在地上一样。

说到金眶鴴最喜爱的食物,当然是一些细小的昆虫。它们通常能在湿润的泥滩或浅水池找到甲虫、苍蝇、蚂蚁、蟋蟀和其他无脊椎生物等食物。除了利用喙来捕捉猎物外,它们有时还会在泥面或水面震动腿部,惊吓匿藏其中的小昆虫,待它们逃走的时候加以捕捉。

虽然金眶鴴的体型就如麻雀和其他细小的鴴科雀鸟一样,但要把它们从其他小型雀鸟和麻雀中分辨出来,也不会太困难。因为它们金色的大眼圈,白色的颈圈和胸前的黑色羽毛,都是识别它们的好记认。 认识了金眶鴴的一些育幼与生活习性后,现在便是时候到大自然观赏一下了。欢迎到访我们的湿地公园或其他生境去探望它们,你得着的可能会更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