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琵嘴鸭
Northern Shoveler
Spatula clypeata

若你希望对香港的水鸟有多一点的认识,选择认识琵嘴鸭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外型虽与一般的水鸭相若,但琵嘴鸭那一张阔大的奇特嘴巴,使人们可以在它们喜爱的湿地生境,如湖泊、水塘或沼泽等,轻易地把他们找出来。

琵嘴鸭的喙部(嘴)呈匙状,这扁扁的嘴巴不仅是用以辨认它们的特征,亦是它们寻觅食物的好工具。它们喜爱的食物包括体型细小的甲壳类动物、软体动物、昆虫及其幼虫。在它们的喙部内长了一排形状像梳子一样的角质构造,除了有助攫取水中植物外,更能在浑浊的水中把浮游生物过滤出来。

每当繁殖季节来临的时候,雄性的琵嘴鸭便会换上华丽的婚羽,金属绿色的头及上颈,配以下颈至胸口的雪白羽毛,加上脇腹的棕褐色,即使它们与众多的水鸭聚在一起,亦显得突出。

琵嘴鸭是香港数量最多的冬候水鸟之一。于2007至2008年度的冬季,在米埔及内后海湾地区就录得超过一万四千多只琵嘴鸭。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