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鹤鹬
Spotted Redshank
Tringa erythropus

在三月上旬的候鸟迁徙季节,碰上潮水高度合适的时间,于香港湿地公园的观鸟屋中,不难发现整个泥滩也会站满正在休息中的水鸟。如果对雀鸟有一点认识,凭它们的外型,便能在千百只水鸟中分辨出鹭鸟、琵鹭、鸬鷀、水鸭及鴴鹬等多个不同的鸟种。在这些水鸟之中,又以辨别鴴鹬的难度最高,但同时亦最具挑战性。

要成功辨别不同的鴴鹬,除了眼力要好之外,也需要一点点的技巧。就以三月之鸟的鹤鹬为例,我们可以从它的外型特征、体型大小及迁徙习性等地方着眼,在泥滩上的千百只鴴鹬之中把它辨认出来。

鹤鹬是一种中等身型的鹬科鸟类,体型与常见的野鸽相若。若与林鹬或泽鹬靠在一起,不难发现鹤鹬会「高人一等」;但与杓鹬一起休息时,便会显得十分娇小。在云云的鴴鹬之中,由于外型相近,非繁殖羽的鹤鹬最常被人与红脚鹬混淆。鹤鹬和红脚鹬两者的都有着橙红色的双腿,因此要把非繁殖羽的鹤鹬分辨出来,我们可以着眼于它们鸟喙的颜色。鹤鹬的鸟喙只有下嘴基部份是红色,而红脚鹬的鸟喙的上下嘴基皆是红色的。繁殖羽的鹤鹬与红脚鹬分别较为显著。于繁殖季节,成年的鹤鹬会披上炭黑色的羽毛,加上背部的白色斑点,非常醒目。

鹤鹬是香港的度冬候鸟,出现的时间主要于十一月至下年的四月。它们喜欢小群出现于泥滩之中,不时会涉水觅食,甚至游泳。如果想要观察它们,便要把握时间,在它们飞返北方繁殖前,在香港湿地公园的泥滩观鸟屋找找看了。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