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林鹬
Wood Sandpiper
Tringa glareola

林鹬是香港常见的春、秋两季过境迁徙鸟和冬候鸟,它们以香港作为中途补给站,过境至东南亚和澳洲渡冬,又或直接在香港渡过冬天。在任何有水淹的开阔地区,尤其是淡水湿地,都有可能见到林鹬的影踪,而除了红树林沼泽等咸淡水湿地外,它们一般不见于海岸。

林鹬是一种涉禽,在香港多数见于水边,那它和「林」又有什么关系呢?原来林鹬在繁殖期内,确实与森林密切相关。于南方渡冬过后,它们会于五月至七月中回到欧亚大陆的北部繁殖,当中包括北方针叶林与其内开阔的沼泽地、冻原间的灌丛、多苔藓或草的沼泽或会在周围有茂密植被的地上营巢。

辨认林鹬,要留意它深褐色的上体拥有浓密的淡色班点、眼上明显的白色眉纹,以及淡黄至橄榄绿色的脚。在渡冬时它们一般结成松散的小群,在浅水或泥面探寻昆虫、甲壳类等小猎物为食,但于合适的生境之下,也会偶然结成数百只的大群。快来湿地公园,试试你能否在不同种类的鹬中,辨别出林鹬吧!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