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青脚鹬
Common Greenshank
Tringa nebularia

又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在众多到访香港的候鸟当中,青脚鹬可算是从不缺席的常客。它们主要在欧亚大陆北部繁殖,冬季来临前南下度冬,其迁徙路线甚至可远达南半球的澳洲!整整一大群迁徙的青脚鹬部落中,部分群落会于途中合适的环境停下来度冬;香港是它们其中一个度冬站。所以除了于迁徙期间外,整个冬季在香港也可看见青脚鹬的踪影。

虽然青脚鹬的身躯不如鹭鸟般庞大易见,然而在众多鹬科雀鸟之中,青脚鹬可算是相当有份量的雀鸟。在湿地公园的泥滩,往往见到一大群青脚鹬在近水的滩边聚集,时而觅食时而歇息。青脚鹬多以昆虫或昆虫的幼虫为食,然而其他猎物,如小型鱼类和无脊椎类动物等,都是它们的美食。觅食时它们会在浅水处用尖硬的喙在泥上边啄食边探索,以稳定的速度慢慢前行;不过,它们间中也会突然改变前进方向,急促向前奔跑,追捕猎物。

青脚鹬喜好的生境众多,无论是淡水湿地以至潮间带泥滩,都是青脚鹬经常出没的地方。在湿地公园,任何一间观鸟屋也有可能窥见青脚鹬的身影。如何辨认青脚鹬?各位可仔细留心它的喙部,寻找它那粗大微微向上翘的嘴巴!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