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驯鹿

北美驯鹿

儿时的我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幻想着圣诞老人在圣诞节的晚上,驱着鹿车为每一家每一户的小朋友送上礼物。为圣诞老人拖着雪橇的就是驯鹿,它们身上的特征能适应极地的恶劣环境:身上有两层不同长度的毛发可储存空气阻隔寒流,蹄部随着季节变化改变硬度,能够在夏天抓紧湿而软的苔原,冬天更能防止在冰上滑行。驯鹿是天生的长跑好手,迁徙中的驯鹿每天能穿越15-65公里,最快的可达每小时80公里,游泳亦是驯鹿的本领之一。这些特征使它们被挑选作运送欢乐的使者。

或许大家都曾在见过不同样子的圣诞老人,驯鹿的模样大家却可能不太清楚。驯鹿和其他鹿与别不同之处是雄鹿及雌鹿的头上均长有分枝的角。在北地苔原的展览部份中大家可看到驯鹿的标本,认识它的特征及生境,在苔原上还有它的邻居北极狐及旅鼠。另外亦可看到北极柳、地衣和苔藓等驯鹿的食物。

虽然驯鹿只分布于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北部,但它的影响力却遍及全世界。每年圣诞节驯鹿不畏艰辛,跨越重洋为大众送上欢乐。在这个节日里我们也应向驯鹿学习,将欢乐送给身边的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