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跳至内容

有机耕作

档 案 格 式 说 明 :

下载可填写的PDF表格

e form e-Form

有 机 耕 作 在 香 港

  1. 简 介
  2. 有 机 耕 作 支 援 服 务
  3. 有 机 耕 作 技 术 的 推 广
  4. 有 机 蔬 菜 的 市 场 推 广
  5. 有 机 农 场 的 认 证
  6. 有 关 网 址


1. 简 介
 

有 机 耕 作 在 香 港 的 发 展 历 史 不 算 长 。 在 1988 年 , 一 个 名 为 绿 田 园 的 环 保 教 育 组 织 ( 现 名 为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绿 田 园 基 金 ) , 开 办 了 一 个 教 育 农 场 , 采 用 有 机 耕 作 的 概 念 来 推 广 绿 色 生 活 。 他 们 的 活 动 为 香 港 有 机 耕 作 的 发 展 埋 下 了 种 子 。 而 同 期 另 一 组 织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香 港 有 机 农 业 生 态 研 究 协 会 ,亦 一 直 为 推 动 有 机 理 念 做 了 许 多 工 作 。 踏  入 90 年 代 , 香 港 越 来 越 多 人 对 有 机 耕 作 产 生 兴 趣 。 在 1999 年 , 一 群 热 心 人 士 还 创 立 了 「 香 港 有 机 农 业 协 会 」( 现 名 为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香 港 有 机 生 活 发 展 基 金 ) 。 由 于 当 时 的 有 机 农 场 只 有 10 个 左 右 , 耕 作 面 积 小  , 加 上 产 量 又 不 高 , 所 以 , 产 品 只 能 满 足 极 少 部 分 人 的 需 要 。

 蔬 菜 统 营 处
蔬 菜 统 营 处

随 着 九 十 年 代 世 界 各 国 对 健 康 食 品 和 环 境 保 护 的 关 注 , 再 加 上 香 港 农 业 因 都 市 化 及 经 济 转 型 而 不 断 萎 缩 , 政 府 在 2000 年 开 始 协 助 业 界 发 展 有 机 农 业 。 政 府 认 同 有 机 耕 作 可 使 郊 野 农 田 的 自 然 环 境 得 到 较 好 的 保 护 , 是 实 现 农 业 可 持 续 发 展 的 方 法 之 一 。 它 既 可 为 本 地 农 民 带 来 一 个 独 特 而 潜 在 回 报 较 高 的 市 场 , 又 给 消 费 者 多 一 个 优 质 本 地 产 品 的 选 择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于 2000 年 12 月 推 出 有 机 耕 作 转 型 计 划 , 制 订 了 「 有 机 作 物 生 产 守 则 」 并 发 动 传 统 农 友 改 变 原 来 使 用 农 药 和 化 肥 的 生 产 模 式 , 把 自 己 的 菜 田 按 守 则 的 要 求 转 型 为 有 机 农 场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 简 称 渔 护 署 ) 和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蔬 菜 统 营 处 ( 简 称 菜 统 处 ) 及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新 界 蔬 菜 产 销 合 作 社 有 限 责 任 联 合 总 社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简 称 菜 联 社 ) 紧 密 合 作 , 不 断 透 过 向 业 界 提 供 技 术 支 援 和 配 套 设 施 , 支 持 和 协 助 本 地 有 机 农 业 发 展 。

 香 港 有 机 资 源 中 心

有 机 农 业 要 得 到 进 一 步 的 发 展 , 独 立 的 第 三 者 认 证 服 务 是 必 不 可 少 的 。 有 了 公 平 公 正 的 认 证 机 构 把 关 , 消 费 者 才 会 对 产 品 有 信 心 。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香 港 有 机 资 源 中 心 在 获 得 菜 统 处 的 农 业 发 展 基 金 拨 款 下 于 2002 年 12 月 成 立 , 成 为 首 个 获 农 业 发 展 基 金 拨 款 设 立 的 本 地 有 机 产 品 认 证 机 构 。 中 心 成 立 之 后 , 经 广 泛 的 咨 询 和 多 次 修 订 , 制 订 了 适 用 于 本 港 的 「 有 机 生 产 及 加 工 标 准 」 , 并 于 2004 年 底 正 式 开 始 为 有 机 农 场 及 加 工 场 提 供 独 立 的 认 证 服 务 。

林村有机种植社群办公处

菜 联 社 是 本 地 的 农 民 组 织 , 加 入 有 机 耕 作 行 列 的 许 多 农 友 都 是 该 社 的 社 员 , 为 了 更 好 地 协 助 这 些 有 机 农 友 , 菜 联 社 于 2004 年 11 月 还 成 立 了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有 机 种 植 社 群 办 公 室 , 该 办 公 室 的 主 要 工 作 包 括 帮 助 农 友 申 请 有 机 认 证 、 为 农 友 提 供 育 苗 服 务 和 透 过 旅 游 农 业 推 广 本 地 有 机 产 品 。

 

   
2. 有 机 耕 作 支 援 服 务
 

背 景 :

在 2000 年 12 月 渔 护 署 开 始 了 一 个 「 有 机 耕 作 转 型 计 划 」 , 由 开 始 只 有 吴 家 村 和 大 江 埔 两 个 有 机 转 型 区 15 个 农 场 , 发 展 到  现 在 的 七 个 主 要 菜 区 ( 吴 家 村 、 大 江 埔 、 坪 輋 、 粉 岭、八 乡、上 水 和 大 埔 ) 。 直 至 2023 年 12 月 28 日, 共 有 359 个 农 场 参 加 了 本 署 的 有 机 耕 作 支 援 服 务。他 们 的 产 品 在 超 级 市 场 、 健 康 食 品 店 、 农 墟 和 街 市 等 地 方 销 售 。

支 援 服 务

农场探访

有 意 由 常 规 耕 作 转 为 有 机 耕 作 的 农 友 可 以 联 络 本 署 ( 电 话 :2668 0297 ; 传 真 : 2679 5443 ) , 我 们 会 提 供 下 列 的 支 援 服 务 :

  • 派 员 实 地 视 察 并 取 走 土 壤 和 灌 溉 水 样 本 进 行 化 验 , 协 助 评 估 该 农 场 是 否 适 合 进 行 有 机 耕 作 。
  • 技 术 人 员 定 期 赴 农 场 探 访 , 给 予 技 术 指 导 和 建 议 。
  • 解 答 各 类 问 题 , 协 助 农 友 取 得 有 机 认 证 。
  • 定 期 介 绍 新 的 病 虫 害 防 治 方 法 及 耕 作 技 术 。
  • 协 助 农 友 寻 找 有 机 农 产 品 的 销 售 途 径 。

有 机 耕 作 支 援 服 务 申 请 表 (295.59KB)     e-Form

   
3. 有 机 耕 作 技 术 的 推 广
  田间作物

农 友 从 常 规  耕 作 转 向 有 机 耕 作 时 , 面 临 不 少 技 术 难 题 , 例 如 , 土 壤 的 肥 力 怎 样 维 持 , 病 虫 害 的 防 治 问 题 怎 样 解 决 等 。 我 们 在 大 龙 实 验 农 场 透 过 有 机 耕 作 示 范 田 , 为 农 友 作 技 术 示 范 , 并 定 期 安 排 讲 座 将 这 些 技 术 转 移 给 他 们 。 首 块 转 型 的 有 机 田 在 2000 年 4 月 开 始 运 作 , 而 现 时 农 场 内 的 有 机 农 地 面 积 共 有 59 斗 种 ( 4 公 顷 ) 。

在 病 虫 害 控 制 技 术 方 面 , 我 们 在 农 场 不 断 试 验 新 的 有 机 农 药 ( 例 如 , 印 楝 素 和 苦 参 碱 ) , 力 求 解 决 农 友 面 对 的 实 际 问 题 。 2003 年 , 我 们 还 研 发 了 「 吸 虫 机 」 , 有 效 地 解 决 了 黄 曲 条 跳 甲 ( 俗 称 狗 虱 仔 ) 为 害 十 字 花 科 蔬 菜 的 难 题 。 我 们 还 改 良 了 对 付 瓜 实 蝇 的 综 合 防 治 方 法 , 在 大 大 提 高 了 效 率 的 同 时 又 节 省 了 成 本 。

吸虫机
瓜蝇诱捕樽

草莓 西瓜

网纹瓜 车厘茄

引 入 新 的 优 良 品 种 一 直 是 大 龙 实 验 农 场 的 强 项 。 例 如 , 近 年 引 入 的 车 厘 茄 、 白 苦 瓜 、 青 瓜 、 甜 椒 、 草 莓 、 西 瓜 及 网 纹 瓜 等 都 受 到 业 界 和 市 民 的 欢 迎 。

 

 

 

 



堆肥

「 万 物 土 中 生 」 , 土 壤 肥 力 是 作 物 种 植 的 关 键 , 而 使 用 堆 肥 是 有 机 耕 作 的 最 大 特 点 之 一 。 大 龙 实 验 农 场 在 场 内 建 起 了 堆 肥 设 施 , 一 来 可 以 循 环 再 用 周 边 的 枯 枝 落 叶 和 作 物 废 料 , 同 时 亦 向 农 友 示 范 变 有 机 废 物 为 肥 料 的 实 际 操 作 。

   
4. 有 机 蔬 菜 的 市 场 推 广
  菜统处推广档位

渔 护 署 与 菜 统 处 紧 密 合 作 , 一 直 为 本 地 有 机 农 友 收 集 蔬 菜 然 后 运 往 长 沙 湾 批 发 市 场 进 行 销 售 。 菜 统 处 在 过 去 几 年 里 , 为 推 广 本 地 有 机 农 产 品 做 了 大 量 的 工 作 , 例 如 积 极 参 与 各 类 型 展 览 或 活 动 藉 以 宣 传 本 地 有 机 菜 ;同 时 透 过 手 机 订 菜 程 式「 新 界 菜 直 送 」, 向 公 众 售 本 地 菜 并 提 供 送 货 服 务  。 如 果 有 机 农 友 希 望 透 过 菜 统 处 出 售 其 有 机 农 产 品 , 可 以 和 该 处 联 络 ( 电 话 : 2387 4164 ) 。 如 欲 知 道 本 地 有 机 蔬 菜 的 零 售 点 , 请 浏 览 下 列 菜 统 处 的 网 址 :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vmo.org

 

农墟

除 了 菜 统 处 之 外 , 嘉 道 理 农 场 暨 植 物 园、香 港 有 机 生 活 发 展 基 金 及 菜 联 社 亦 定 期 分 别 在 嘉 道 理 农 场、中 环、大 埔 菜 站 及 屯 门 举 办 农 墟 , 农 友 可 以 把 农 产 品 带 到 农 墟 上 出 售 。 如 欲 了 解 详 情 , 请 浏 览 相 关 网 址。

   
5. 有 机 农 场 的 认 证
 

随 着 有 机 农 业 的 进 一 步 发 展 , 由 浸 会 大 学 、 绿 田 园 ( 现 名 为 绿 田 园 基 金 ) 和 香 港 有 机 农 业 协 会 ( 现 名 为 香 港 有 机 生 活 发 展 基 金 ) 联 合 组 成 的 香 港 有 机 资 源 中 心 于 2002 年 12 月 正 式 成 立 , 其 目 的 是 为 香 港 的 有 机 农 场 及 加 工 场 提 供 独 立 的 认 证 服 务 。 该 中 心 制 订 了 「 有 机 生 产 及 加 工 标 准 」 , 并 于 2004 年 底 正 式 接 受 农 场 或 加 工 场 有 机 认 证 的 申 请 。

农 场 如 欲 获 得 有 机 认 证 , 必 须 向 有 关 认 证 公 司 提 出 申 请 , 并 需 缴 交 一 定 的 费 用 。 例 如 : 香 港 有 机 资 源 中 心 就 是 一 家 提 供 此 类 认 证 服 务 的 公 司 , 如 欲 进 一 步 了 解  服 务 的 详 情 , 请 浏 览 相 关 的 网 页 。直 至 2023 年 12 月 28 日 获 香 港 有 机 资 源 中 心 认 证 的 作 物 生 产 农 场 有 127 个、加 工 处 理 机 构 有 6 间。

   
6. 有 关 网 址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绿 田 园 基 金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香 港 有 机 生 活 发 展 基 金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蔬 菜 统 营 处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新 界 蔬 菜 产 销 合 作 社 有 限 责 任 联 合 总 社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香 港 有 机 资 源 中 心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嘉 道 理 农 场 暨 植 物 园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香 港 有 机 农 业 生 态 研 究 协 会

有 机 耕 作 知 多 点

有 机 耕 作 的 技 术 资 讯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