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
跳至内容

技术发展

渔护署设立现代化海产养殖示范场

为引领香港海水鱼养殖业迈向现代化及可持续方向发展,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年刚在东龙洲设立现代化海产养殖示范场(示范场)。示范场采用半潜式桁架深水网箱设计,具有抗风、抗流、抗浪力强、耐用等优点,能在较佳水流的开放水域进行大规模养殖,配合现代化设备管理,如实时监控系统,实时水质监测,自动投饵系统,以及风力及太阳能发电系统等设备,能更有效利用水体,提高生産效能。渔护署正在示范场中进行海鱼养殖的研究,以收集数据作日后参考。

现时香港理工大学在渔业持续发展基金的资助下,在这个示范场上进行推广海产养殖现代化及可持续发展计划,为传统养殖户和有意投身养殖业者提供课堂理论及实地实习训练,以协助本地养殖业界发展现代化可持续发展海鱼养殖模式。

本 署 进 行 适 应 性 的 发 展 研究 , 以 促 进 本 地 水 产 养 殖 业 的 可 持 续 发 展。 为 了 向 养 鱼 户 提 供 更 多 可 选 择 的 品 种 以 供 养 殖 , 及 维 持本 地 养 殖 业 的 竞 争 力 , 本 署 致 力 试 验 养 殖 具 良 好 销 售 潜 力 的 适 当 新 品 种 , 以 推 介 给 养 鱼 户 。 

 

宝石鱼养殖试验

署方在2004年与养鱼户合作的宝石鱼养殖试验结果理想,由于宝石鱼的来源地澳洲是位于南半球,每年盛产鱼苗的季节(十一月至一月)正是香港的秋冬季。因此,鱼苗可能要在当地饲养一段时间,直至香港的春天才适合引进本港的鱼塘养殖。这样可能会使鱼苗的运输成本及价格提高。由2010年开始,渔护署已能掌握宝石鱼的人工诱产及育苗技术,能大量生产鱼苗,以减低鱼苗成本及提供稳定的供应量。署方并透过工作坊和研究会及实地考察养殖场,把有关技术转移到本地养殖户

宝石鱼仔鱼

寳石鱼仔鱼 - 第1天
1
寳石鱼仔鱼 - 第3天
第3
第8天 - 开始进食
第8 - 开始进食
 
在鱼缸的鱼苗
在鱼缸的鱼苗
在水泥池的鱼苗
在水泥池的鱼苗
可供放养的幼鱼
可供放养的幼鱼
放养在鱼塘的寳石鱼
放养在鱼塘的石鱼
适销的寳石鱼
寳石鱼

 

其它品种养殖试验

署方引进养殖条纹鲈及睡鳕的试验经已于2005年完成。与渔民合作养殖条纹鲈的试验结果理想,喂饲人工饲料的条纹鲈生长迅速,可在6至8个月内由鱼苗成长至可推出市场的大小,而且肉多刺少,味道鲜美。睡鳕在本地的生长速度则较为缓慢,但睡鳕的肉质嫩滑味美,不少养鱼户深表兴趣,认为睡鳕适合与其他鱼类混合饲养,售价可较一般淡水鱼高。

 

条纹鲈
条纹鲈
睡鳕
睡鳕

 

推广颗粒鱼

渔 护 署 亦 继 续 致 力 推 广 使 用 颗 粒 鱼 粮 , 以 取 代 水 产 养 殖 业 传 统 所 用 的 杂 鱼 。

近 年 干 式 颗 粒 鱼 粮 在 养  鱼 业 中 渐 被 普 及 使 用 。 一 般 的 干 式 颗 粒 鱼 粮 主 要 成  份 为 鱼 粉 , 再 按 养 殖 品 种 的 需 要 加 入 动 物 或 植 物 性 蛋 白 质 、 鱼 油 或 其 它 脂 肪 、 复 合 维 他 命 、 矿 物 质 及 黏 合 剂 等 。 混 合 的 原 料 经 压 缩 或 膨 化 , 制 成 不 同 大 小 及 密 度 的 颗 粒 , 以 配 合 不 同 养 鱼 种 类 的 食 性 。 干 式 颗 粒 鱼 粮 能 显 著 地 减 少 使 用 时 所 引 致 的 污 染 , 并 且 能 改 善 饲 料 的 成 效 和 鱼 类 的 健 康 。 本 署 又 定 期 收 集 在 市 场 上 售 买 的 干 式 颗 粒 鱼 粮 进 行 营 养 成 份 分 析 , 以 协 助 养 鱼 户 选 择 合 适 的 鱼 粮 。

颗 粒 鱼 粮
颗 粒 鱼 粮

杂 鱼
杂 鱼

电 话 号 码

 
技 术 及 管 理 / 塘 鱼 养 殖 2471 9174
技 术 及 管 理 / 海 鱼 养 殖 2150 7083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