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概述─海岸公园和海岸保护区

概述─海岸公园和海岸保护区

海岸公园

海岸公园

 

香港是一个沿海城市,海洋总面积达1 650平方公里,位处南中国海北部的亚热带地区。由于香港西面水域受珠江河口淡水径流影响,而东面水域受季节性水流及季候风情况影响,我们能在这里找到混合了热带及温带地区的动植物品种,包括各种珊瑚、海草、大型海藻、鱼类及海洋哺乳类。

《海岸公园条例》(Cap 476)制定于一九九五年,藉以提供一个法律框架以订定海岸公园和海岸保护区的指定、监控及管理,并指名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为郊野及海岸公园管理局,由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谘询委员会所建议。《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规例》则制定于一九九六年七月,藉以限制及管理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内的活动。

现时一共指定了七个海岸公园及一个海岸保护区。海岸公园是为了自然存护、教育、科研及康乐目的而设立,符合海岸公园成立理念的活动一般都是容许进行的。然而,由于海岸保护区的成立目的主要是自然存护、教育及科研,康乐活动是禁止进行的。

 

公园: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海域总面积达6 117公顷,各样化的生境包括珊瑚群落、红树林、海草床、河口、岩岸、沙岸等。渔农自然护理署的职责是管理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包括:计划如何适当地利用现存的海洋保育区(MPAs);监测其自然生态资源、环境及活动;执行执法工作及筹办海洋保育相关的教育及公众推广活动。

设施:海岸公园内有不同设施,如海岸公园资料板及多种海上浮标以标明不同划定区域的功能。

教 育 及 游 客 服 务 : 渔农自然护理署每年均为学生与公众人士提供教育活动,当中包括讲座、陆上导赏团、海岸考察,以及「海岸公园大使计划」的不同种类活动。为更有效推广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及其主要自然资源,渔农自然护理署作了一系列的单张及海报,主题包括每个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的简介、游客守则、及海洋动植物等。

 

香 港 海 岸 公 园 及 海 岸 保 护 区

名 称 划 定 日 期 海 域 面 积 (公 顷)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1996 年 7 月  260
印 洲 塘 海 岸 公 园 1996 年 7 月 680 
沙 洲 及 龙 鼓 洲 海 岸 公 园 1996 年 11 月 1200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2001 年 11 月 270
大 小 磨 刀 海 岸 公 园 2016 年 12 月 970
大 屿 山 西 南 海 岸 公 园 2020 年 4 月 650
南 大 屿 海 岸 公 园 2022 年 6 月 2067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1996 年 7 月 20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