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海岸公园

奇 怪 的 岩 岸 生 物 ( II )

相 信 大 家 在 海 边 的 岩 石 或 码 头 上 , 一 定 会 见 过 一 个 个 细 小 的 灰 白 色 火 山 口 。 这 些 火 山 口 就 是 在 潮 间 带 中 经 常 发 现 的 藤 壶 。 藤 壶 的 外 表 常 被 误 以 为 是 贝 类 动 物 , 然 而 , 它 们 其 实 是 属 于 甲 壳 类 的 动 物 呢 ! 除 了 藤 壶 , 甲 壳 动 物 还 包 括 了 虾 , 蟹 之 类 。

香 港 其 中 一 种 最 常 见 的 藤 壶 是 「 日 本 笠 藤 壶 」 。 它 们 拥 有 灰 白 色 、 石 灰 质 的 坚 硬 外 壳 , 外 型 像 一 座 座 小 火 山 。 藤 壶 的 体 壳 由 许 多 不 同 类 型 的 钙 质 组 成 , 顶 部 设 有 壳 口 , 并 由 多 块 小 骨 片 形 成 活 动 壳 盖 。 当 水 流 经 过 壳 口 时 , 壳 口 会 打 开 , 并 伸 出 呈 羽 状 的 触 手 , 滤 食 水 中 的 浮 游 生 物 ; 退 潮 后 , 壳 盖 会 紧 紧 地 闭 起 , 以 防 止 体 内 的 水 份 流 失 及 防 御 其 他 生 物 的 侵 扰 。

绝 大 部 分 的 藤 壶 都 是 雌 雄 同 体 , 但 当 藤 壶 要 进 行 交 配 时 , 它 通 常 只 能 选 择 担 任 一 种 性 别 。 藤 壶 每 年 只 制 造 一 次 卵 子 , 卵 子 一 旦 成 熟 时 , 它 会 释 放 化 学 物 质 , 吸 引 附 近 担 任 雄 性 的 藤 壶 将 长 长 的 生 殖 器 官 进 入 到 雌 性 的 外 套 膜 中 , 把 卵 子 受 精 。 刚 孵 化 的 幼 体 会 脱 离 母 体 , 经 过 几 个 星 期 的 漂 浮 日 子 , 找 到 合 适 的 基 质 后 , 就 会 分 泌 一 种 独 特 的 黏 着 物 质 , 使 身 体 能 牢 牢 粘 附 在 硬 物 上 固 着 生 长 。

对 许 多 航 运 业 人 士 而 言 , 藤 壶 可 是 心 腹 大 患 。 它 们 依 附 着 船 底 , 成 为 船 体 在 水 中 推 进 时 的 强 大 阻 力 。 因 此 , 船 只 需 要 耗 费 额 外 的 大 量 燃 料 , 或 是 投 入 更 多 的 金 钱 去 除 附 生 的 藤 壶 。 不 过 , 在 日 本 、 西 班 牙 等 地 , 某 些 藤 壶 品 种 则 极 具 吸 引 力 , 更 被 视 为 贵 重 海 鲜 , 因 此 当 地 会 大 量 养 殖 藤 壶 作 为 经 济 产 物 。

-------------
小 档 案
中 文 名 称 : 日 本 笠 藤 壶
学 名 : Tetraclita japonica
发 现 地 点 :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的 潮 间 带 岩 岸
常 见 程 度 : 非 常 常 见 

生 物 冷 知 识 
在 动 物 界 之 中 , 藤 壶 具 有 相 对 于 体 长 来 说 最 长 的 雄 性 生 殖 器 官 !

日 本 笠 藤 壶 

 

日 本 笠 藤 壶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